央广网上海5月16日消息(记者郭振丹)5月16日,上海市举行第185场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上海市副市长宗明,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上海市医保局局长夏科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介绍上海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公布有关上海市疫情防控及市民生产生活的这些时间节点。

上海全市16个区已有15个区实现社会面清零

上海全市16个区已有15个区实现社会面清零。分别为黄浦区、徐汇区、长宁区、静安区、普陀区、虹口区、杨浦区、闵行区、宝山区、嘉定区、金山区、松江区、青浦区、奉贤区、浦东新区,仅崇明区未实现社会面清零。

15日封控区总人数降至100万人以内。5月15日上海全市共划分封控区4271个,涉及人口数约98万人;管控区17027个,涉及人口数约328万人;防范区51809个,涉及人口数约1900万人。

15日新增阳性感染者数首次降至1000例以内,全市社会面已连续两天无新增阳性感染者报告。

上海核酸检测采样现场(央广网记者 唐奇云 摄)

6月1日至6月中下旬,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巩固清零攻坚“十大行动”成果阶段。5月16日至5月21日,重点是降新增、防反弹,持续减少封控区、管控区人数,防范区有序放开、有限流动、有效管控,全市保持低水平社会活动。

向常态化防控转换阶段。5月22日至5月31日,单日新增感染者数进一步减少,不断缩小封控区和管控区范围直至解封,加快疫情防控向常态化分级分类管理转变。

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6月1日至6月中下旬,在严格防范疫情反弹、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全面实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上海市普陀区打造“15分钟核酸服务圈”(央广网发 普陀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5月22日开始,地面公交和轨道交通有条件逐步恢复运营

市域交通。5月16日开始,巡游出租车、私家车可在社会面清零的金山、奉贤等非中心城区和浦东新区相关镇域范围通行。在徐汇、黄浦等中心城区以及拓展区的闵行、宝山区和浦东新区相关街道范围暂凭机动车电子通行证通行,继续提供就医等应急需求的预约用车。

5月22日开始,地面公交和轨道交通有条件逐步恢复运营。网约车参照社会车辆通行管理要求。

对外交通。5月16日开始,铁路逐步增加上海虹桥站、上海站等的到发列车数量,逐步恢复正常运行。后续,航空逐步恢复国内航班执飞上海市,适时调整国内外航司执飞上海市航班的客座率。

5月16日,上海市奉贤区部分公交线路恢复区内运营(央广网发 奉贤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5月16日起,上海先集中恢复产业链供应链

分阶段推进复工复产。5月16日起,上海先集中恢复产业链供应链,然后再逐步扩大复工复产范围。非生产性企业,继续倡导居家办公。

分阶段复商复市。5月16日起,先有序恢复超市卖场、便利店、药店等线下业务,然后再有序恢复农贸市场、理发和洗染服务等。各类影剧院、文博场所、健身房等密闭活动场所暂缓开放。

分阶段复学复课。优先安排有高考和中考任务的高三、高二、初三年级学生复学。中小学其他各年级继续开展线上教学。幼儿园、托儿所、托育机构等不安排幼儿返园。做好高校有离校返乡意愿学生的服务工作以及自愿留校学生的疫情防控、学习生活保障等工作。

上海市崇明区首批集贸市场实现“有限开放”(央广网发 崇明融媒体中心供图)

5月22日到6月底,互联网医院全部开放星期天义诊服务

上海不断提升互联网诊疗服务。落实互联网医院跨院复诊,支持大病医保线上报销和志愿者“代配药”服务。为满足市民星期天就医的需求,5月22日到6月底,全市互联网医院全部开放星期天的义诊服务。

上海放宽医保服务事项办理时效,将大病登记到期参保人的大病待遇延长6个月,延长零星报销发票办理时限。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开展互联网医院“云端”义诊活动(央广网发 徐汇融媒体中心供图)

编辑:唐奇云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