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0月29日消息(记者林馥榆)为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好用活上海红色资源,奋力推进新时代党员教育走上新台阶。今天(29日),“初心讲堂”第二讲——“海派文化,红色回响”三人谈在中共四大纪念馆举行。

“初心讲堂”第二讲在中共四大纪念馆举行(央广网发 中共四大纪念馆供图)

本次初心讲堂三人谈由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首席主持人秦畅主持,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上海大学海派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陈东及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红色上海”主题教育馆策划人赵大朋出席。

今年是建党百年,一大批优秀的红色主题作品涌现,在题材和形式上呈现“百花齐放”的多样化,如讲述中共二大的非虚构戏剧《辅德里》、讲述长征的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反映解放战争的沪剧《飞越七号桥》、杂技剧《战上海》等。本次三人谈围绕“海派文化,红色回响”主题展开,从观众喜闻乐见的红色文艺作品为切入点,深入解读海派文化海纳百川的文化内核,搜集红色中国历史进程中的“上海印记”,共同探讨海派文化与红色文化的时代共鸣。

“初心讲堂”由上海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作为指导单位,依托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为核心阵地,利用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学思践悟新思想的实践资源作为生动教材的党员教育新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