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7月6日消息(记者唐奇云)昨天(5日)上午,“用好红色资源 赓续精神血脉”上海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教学观摩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来自不同学段的6位教师充分利用长三角红色场馆资源和信息化手段,聚焦中国共产党在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百年征程中所形成的“红色精神”,与上海中共一大纪念馆、江苏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安徽凤阳“大包干”纪念馆、上海浦东展览馆、浙江安吉等地的特邀讲述人联手同台,阐述中国共产党人在百年党史中所构建的伟大精神谱系及其赓续传承。

  主题教学现场展示(本文图片:央广网发 华东师范大学供图)

  在教学观摩环节,新四军老战士宋强、“大包干”发起者严宏昌、浦东展览馆金牌讲解员王韵正、带领村民给贫困地区捐赠1500万株茶苗的安吉县黄杜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以及中共一大纪念馆、新四军纪念馆等红色场馆和安吉的青山绿水,让这堂教学展示课特别新颖独特和生动深刻。

  “我18岁参军,参军去保卫祖国。”在盐城新四军纪念馆,面对小学生“为什么要参加新四军”的提问,90岁高龄的新四军老战士宋强这样回答。在这堂课上,上海市长宁区天山第二小学教师周亚妮与宋强老战士一起,为盐城串场河小学的同学们讲述了革命战争年代,新四军战士们保家卫国的英勇故事,带领学生进一步了解领悟以新四军“铁军精神”为代表的革命斗争精神。

  在初中学段的展示课上,兰生复旦中学教师盛利铭和“大包干”发起者严宏昌、浦东展览馆的金牌讲解员王韵正分别在活动主会场、安徽凤阳“大包干”纪念馆和浦东纪念馆三地,以现场联动教学的方式讲述了“18个红手印”和“从烂泥渡到陆家嘴”的浦东开发开放30年故事,让现场学生切身体会到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开放精神。

  初中组教学展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在高中学段的课程中,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教师陈明青前往浙江安吉,与安吉黄杜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共同结合“两山理论”,为安吉艺术高级中学的同学们讲述了安吉余村“美丽乡村”建设和黄杜村白茶助力精准扶贫的故事。

  据悉,陈明青作为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曾连续三次参加了上海“讲台上的新思想”教学展示活动。她表示:“这堂课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在理论诞生地讲理论’。如何讲好?我关注三点:在理论诞生地讲理论,起于‘情’字、重在‘思’字、落脚在‘行’字。”

  新征程,再出发。在大学阶段的展示课上,华东师范大学教师吴冠军与在中共一大会址现场的上海交通大学教师周凯联动教学,围绕“精神的力量”,给即将在暑假走进红色场馆担任志愿讲解员的大学生们阐述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鼓励青年学子传播百年党史故事,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吴冠军表示:“只有‘不负时代’才能‘不负韶华’,一个人只有把自己的成长和时代、和脚下这块土地结合在一起,才能获得真正的成长、真正挺立起来。赓续百年精神血脉,才能成为时代伟业的担纲者。”

  主题教学观摩活动现场

  据悉,这是上海市“讲台上的新思想”开展的第四次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学观摩活动。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在此次活动中指出,上海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改革探索具有回归教育本原的自觉和探寻科学规律的努力,是实施综合改革的成果,并对上海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出要求,希望上海在以下四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一是面向新百年,铸魂育人主线更加鲜明;二是精准大中小,知情意行引领更加有效;三是培育大先生,师德师能水平更加示范;四是服务大改革,学理机理凝练更加普惠。翁铁慧表示,思政课改革创新,大中小学一体化是重要内容也是重大难点,希望上海深入挖掘实践背后的学理机理,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