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9月17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2021上海旅游节今天(17日)开始啦。从今天起,上海首条“建筑可阅读”专线巴士投入运行,市民游客可乘坐印有建筑可阅读专属LOGO的蓝色双层巴士,打卡黄浦区、浦东新区、虹口区的经典建筑。

“建筑可阅读”专线巴士今天开通(央广网记者 林馥榆 摄)

专线巴士采用“旅游+交通”的运营模式,实行“定时、定点、定线”发车。线路覆盖浦江两岸,全程大约80分钟,行程22公里,设五卅运动纪念碑站、外白渡桥站、金陵东路码头站、豫园城隍庙站以及东方明珠站5个站点。成人票价为50元,可免费携带1.4米以下儿童1名(不占座位)。

首批游客登上专线车(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目前,建筑可阅读专线车首班车为9:30,末班车为21:00,每45分钟一班。站点人工讲解服务时间为9:30—16:00,16:00以后可免费换乘都市观光1线、2线、3线,真正实现了实现“一张车票,一票畅游、多点上下”。

“建筑可阅读”小程序上线(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在专线巴士上,市民游客还可以通过“扫码阅建筑”小程序,不受地域和时间的限制,随时随地“阅读”建筑,领略大上海的城市金名片,走进家门口的文旅好去处;还可以随时查看站点、车辆、线路的实时位置,点击图标就可聆听沿线经典建筑背后的故事。

目前,小程序共收录了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优秀历史建筑、代表性建筑在内的1000余处上海经典建筑,囊括了革命史迹、工业遗产、花园洋房、里弄住宅、公共建筑、名人故居等各种类型。

未来,“建筑可阅读”微信小程序还将不断完善功能,实现个性化线路定制、文创产品和微旅行产品购买、建筑评价等功能。

“建筑可阅读”小程序上线(央广网发 手机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