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9月15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一年一度的上海旅游节又将如期而至。今年的上海旅游节主动适应疫情防控的新常态、新要求,适当压缩办节时间,取消线下重大活动,改为线上活动为主。

在“人民大众的节日”的办节主题下,特别推出了“建筑可阅读,城市微旅行”这一年度主题,围绕“建筑可阅读”、文旅“惠民季”、“云上”旅游节、“上海故事”城市宣推、“文旅商联动促消费”五大系列活动,用“全城接力、全民参与、全媒体呈现”的打开方式,为广大市民群众带来一届难忘的上海旅游节。

首条“建筑可阅读”专线巴士开通

首条“建筑可阅读”专线巴士将开通(央广网发 上海文旅局供图)

本次系列活动中最重要的活动项目是市文化旅游局联合上海广播电视台共同策划推出的上海旅游节特别节目——“建筑可阅读”十二时辰全媒体大直播。围绕大直播,还将同步策划推出一系列“建筑可阅读”相关新产品、新活动和新项目。如发布上线“建筑可阅读”官方微信小程序,作为“建筑可阅读”线上总入口;发布“建筑可阅读,城市微旅行”十佳线路推荐榜;发布首届“建筑可阅读”全民创·伴手礼大赛十佳伴手礼;启动“上海最受关注二十大优秀建筑”评选。

旅游节期间,上海还将开通首条“建筑可阅读”专线巴士,专线巴士全程大约80分钟,行程22公里,共设五卅运动纪念碑站、外白渡桥站、城隍庙站、金陵东路码头站、东方明珠站等五个站点,站点周边覆盖及途经的优秀建筑约30余处。市民游客乘坐专线巴士,可从浦西畅游到浦东,将经典的城市地标一网打尽。

武康大楼(央广网发 上海文旅局供图)

为配合“建筑可阅读”主题宣推,本届旅游节中还将推出“城市微旅行”活动,策划推出十大海派经典、体现上海城市软实力的微游线路。除了市级的十条线路,上海全市各区也根据自身特色推出了特色鲜明的路线。比如黄浦的“浦江游览新玩法”系列线路、徐汇的“爱汇武康”、普陀的“同游苏河水岸”24小时、长宁的“国际社区美好生活2.0”、杨浦的“百年工业岁月回响——杨浦生活秀带之旅”、虹口“发现之旅”系列精品红色旅行线路、建筑可阅读·宝山人文漫游、松江上海之根文化旅游节建筑可阅读微旅行线路等。苏州河沿岸的五区将联合推出“漫游苏州河、城市微旅行”线路。

文旅惠民 线上线下乐游上海

“上海礼物”品类丰富(央广网发 上海文旅局供图)

旅游节期间,上海市文旅行业聚焦文旅民生,纷纷推出各自的惠民利民活动。上海全市82家主要景区(点)实行门票半价优惠;星级宾馆、中高端民宿、特色小镇等推出特惠产品;推出黄浦江旅游惠民季;联动本市公共文化场所、博物馆、美术馆开展文旅惠民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旅游节期间,上海还将推出“五感”黄浦江之旅,从视觉、味觉、听觉、嗅觉、触觉,带来一场触动“五感”的黄浦江之旅,感受不一样的浦江之美。

今年旅游节还推出“云上”旅游节,线上线下共同发力“乐游上海”。届时,“听见美好,乐游上海旅游节”“宝藏上海·五个新城”“爱在黄浦江·城市微旅行”“走近郊野公园”“漫游苏州河”“百年薪火 时代文创”红色文创在线征集评选等主题活动一一上线。

文创产品(央广网发 上海文旅局供图)

此外,“文旅商联动促消费”系列活动将围绕新兴消费、文旅消费、餐饮消费、信息消费等主题,推出一批特色活动,首批“上海礼物”产品名录将被公布和一批“上海礼物优选经营店”将被授牌。

在疫情防控方面,结合旅游节实际,编制了《2021年上海旅游节疫情防控指南》。重点明确“一活动一方案”、分级报备审核、落实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强化现场管理、承诺备案制度等六项防疫工作原则,以科学严谨的态度确保上海旅游节期间防疫工作的精准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