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9月13日消息(记者唐奇云)9月12日,华东理工大学迎来了2021级研究生入学报到,按照“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的原则,在经过测体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进行核酸检测几道防疫关后,来自全国各地的研究生新生们分别在徐汇和奉贤校区同时报到,开启研究生生涯的新征程。

华东理工大学2021级研究生入学报到(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据介绍,今年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新生人数再创新高,达到4800余人。研究生新生大数据显示,今年招收的博士生数为564、硕士生数为4274,男女生比例1.073:1,分布在全校19家培养单位。其中,机械工程和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两个专业的男生比例最高,男女比为9:1;翻译专业的女生比例最高,男女比为1:22。年龄最大的新生来自商学院MBA,出生于1973年;年龄最小的新生出生于2002年,年仅19岁,与最年长新生相差29岁。

  在今年报到的新生中,有这样一位新生的身影,她就是2021级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胡玉婷。在今年河南特大暴雨灾害中,身为退伍军人的她响应号召,第一时间赶往家乡河南,参与卫辉一线救援工作。在抗灾抢险工作接近尾声后,她又请缨留在了卫辉。利用专业所学,联同当地的社会工作服务组织,为卫辉的孩子们举办一场军旅题材的暑期夏令营,充分显示了华理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华东理工大学2021级研究生入学报到(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此外,在新生到校前夕,华理研究生迎新工作组通过大数据查询发现,报到当天有9名新生过生日,为了让远离家人的新生在学校也度过一个温馨的生日,华理在两校区的食堂分别为过生日的同学送上生日面。“入学第一天能够收到学校的祝福,令我惊讶,更令我感动。这个23生日是我最有意义、最难忘的生日。感谢学校的祝福,也希望自己能学有所成,不负学校的培养。”来自化学学院的王建民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