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来没有一个动漫把马克思主义做一个系统的阐述,我们是独一份的。”《马克思漫漫说》的作者、制片人,上海幻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徐亮说起这话的时候,眼里闪烁着骄傲的光。

随处可见的画具和书籍,满墙海报,列满日程的黑板……在嘉定南翔环球ACG产业基地,徐亮的工作室不足60平方米,正是在这儿,他和团队创作出了《马克思漫漫说》——一部用动漫讲述马克思主义的作品。

“我希望变成一个能够担负起文化表达的角色。现在只是第一步,后面要做更多类似的,把内容细分下去。”说到这里,徐亮的语气自信而坚定。

85后小伙徐亮的外公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父亲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自幼受到家庭的熏陶,他无数次听到过发生在祖辈、父辈身上的故事。从外公的战争经历,到身为教师的父亲为学生筹集、分发牛奶,再到那些日常里“饮水思源”的叮咛……红色的种子悄然在徐亮心里种下。

多年后,那颗小小的种子,终于发出嫩芽。徐亮的发小——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位教授,曾向徐亮提出困扰自己多时的问题:如何才能向学生深入浅出地讲述复杂的马克思主义?而这个问题却给了徐亮启发——是不是可以将动画与理论相结合?徐亮大学学的动画专业,在他看来,动画的形式新鲜有趣,十分贴近年轻人。二人在交流中一拍即合,决定尝试制作一部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主题的动漫。

2020年7月,徐亮开始着手策划,问题也随之而来。从人物形象设计到理论的整合修改,每一步都需要反复考量和无数次试错。“因为马克思是真实存在的人物,所以我们在设计他的时候,第一个原则,是要让人一眼看上去这就是马克思,第二个原则,是要可爱的。”徐亮坦言,为了让多个年龄段的孩子都能接受了解马克思主义,不足7人的团队苦心专研,经常挑灯至深夜。

有人不理解,花费这么多的时间精力来做一个“冷门”的漫画,靠什么盈利?徐亮似乎还没来得及思考这些问题。他似乎又回到了年少时,带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好奇,被一种自己也说不清的激情推着,就这么走了下去。

一次又一次地推倒重来,终于在2020年9月,《马克思漫漫说》动画版在哔哩哔哩正式上线。一个星期粉丝便突破了一万,涨粉速度大大超过了预期,徐亮兴奋地给朋友发消息:“我们要火!”视频的评论区里,越来越多鼓励的留言纷至沓来,这些夸赞,不仅让徐亮尝到了传播真理的甜味,也成为支撑他继续创作的最大动力,“我觉得至少有人喜欢,被需要,就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

有人评论,徐亮成功创立了一个“品牌”,但他并不认同:“我们只是文化的搬运工,只是换了一种方式表达马克思主义罢了。”

红色的种子在徐亮身上已然发芽成长,而徐亮则希望能通过《马克思漫漫说》,在更多青少年心里播下一颗颗红色的种子。正如当年他的父辈所做的那样,让红色基因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