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神奇的大运河》是《古运回望图》的系列衍生品之一,由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和江阴宏图动画制作有限公司联手制作完成。

  《古运回望图》全卷长210米,高0.83米,以中国画兼工带写的方法创作,浅绛小青绿,从北京皇城、通州开始,经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至余杭结束。以大运河鼎盛时期的明代中兴时期为历史背景,反映大运河上下督运盛况为主线,以精心刻画沿线著名人文景观、民风民俗为描写对象,艺术地表现绵延1794公里,从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市井、民风、民俗、建筑、商业、贸易、环境、风景名胜等多侧面描绘六百年前祖国大动脉的繁荣景象和明代资本主义萌芽时期百业兴旺、万国来朝的盛况。

《神奇的大运河》动画片开机仪式留影

  作为一部反映运河全景的大型动画片,《神奇的大运河》以《古运回望图》为线索贯穿始终。片中河神的儿子水宝肩负着安定运河的任务,带宝图沿大运河游历,从通州至杭州历经四省二市,途中发生了斗贪官、除瘟疫、通水路、救涝旱等各种各样有趣的故事。首季讲述的就是发生在通州的故事,首季先后在央视及一些地方台播出。

动画片《神奇的大运河》

  ◆规格:5张/套,DVD光盘,首季52集。

  ◆由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和江阴宏图动画制作有限公司联手制作完成。

《神奇的大运河》笔筒文化用品展示

  《神奇的大运河》系列-笔筒

  ◆材质:采用健康环保材质制作而成。

  ◆笔筒四个平面印有动画片内描绘的主人公活灵活现的画面。

  笔筒的设计为可旋转式,共四个平面,每一个平面上都印有一张动画片可爱的主角人物,如此费尽心思的设计都是为了更好的吸引小朋友去了解大运河文化,使之对我们中国五千年文化历史产生浓烈的兴趣,在不久的将来能更好的将我国的大运河文化发扬光大。

《神奇的大运河》水杯文化用品展示

  《神奇的大运河》系列-水杯

  ◆材质:骨瓷。

  ◆杯面印有动画片主人公水宝、花妞。

  骨瓷主要使用氧化钙成份,骨质瓷花面装饰与釉面熔为一体,不含对人体有害的铅与镉,可称的上是“绿色环保瓷器”。再将《神奇的大运河》动画片内的画面融合到骨瓷上,赋予瓷器更加唯美的展现,有大运河千年文化的底蕴的传承,又有骨质瓷器的繁琐烧制啊工序,这款水杯可以更好的让小朋友对运河文化产生更浓烈的探知心理,为运河文化的后继传承做出贡献。

《神奇的大运河》U盘文化用品展示

  《神奇的大运河》系列-U盘

  ◆材质:竹质。

  ◆规格:8G存储。

  U盘做为现代社会传输有效数据资料的介质之一,具有流通普遍性,公司决定用天然竹子做为外壳,并请书法大家为外壳表面题字,然后进行雕刻,最后在外表面辅以动画片人物的印制,能让一个小小的U盘既有实用的一面,又有影响大运河文化传播的一面,能让更多的人认识大运河、保护大运河、开发大运河。

  据了解,组织创作《古运回望图》及《神奇的大运河》的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是一家集文化、教育、房地产、金融、网络、大健康产业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机构。

  自1997年成立以来,受到各部门的支持与关怀,在董事长谷建华的带领下,肩负“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秉承着“纳百川之势,兴文化伟业”的企业理念,凭借对文化发展的前瞻意识,完成了一系列有重大影响力的文化工程。

  |编者介绍

  谷建华,北京市政协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北京市通州区政协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政协委员。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董事长,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馆长,东方剑桥瀚林华馨教育集团董事、中国网大运河频道原主编。

  为续接千年历史文脉,传承五千年厚重文化,自1997年始,谷建华先生先后组织创作了《迎香港回归百米长卷》《迎澳门回归书画百米长卷》《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纪念老舍先生百年诞辰》《京门九衢图》《古运回望图》及《重游运河图》等七项浩大的文化工程。因其曾对京杭大运河文化作出突出贡献,被新华通讯社授予“运河之子”的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