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8月17日消息(记者周洪)8月17日,上海临港环湖一路智能网联及自动驾驶公交载人示范应用启动。车辆采用中车时代公司基于第三代自动驾驶平台打造的智能网联公交,具备红绿灯信息交互和响应,语音提示自动驾驶动作和状态 、自动靠边停站和自动开关门等功能,可实现L3级别的自动驾驶运营。

  据介绍,临港交通作为新片区交通功能型开发平台公司,承载着新片区公共交通建设和运营职责,以环湖一路智能网联及自动驾驶公交载人示范应用项目为契机,以新片区为最前沿应用场景,充分利用临港政策优势和股东方资源,通过“强强合作、品牌联动”,致力于将临港新片区打造成全球绿色智慧交通运营示范区。

  根据《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临港交通2020年10月进行了上海临港环湖一路智能网联公交及智慧道路测试启动仪式。2021年7月取得上海市首张智能网联公交示范应用牌照。

  环湖一路智慧公交历时一年,加速构建智慧道路建设、智能出行和智慧交通新模式,截止目前,已经圆满完成功能开发、系统测试、场景拓展和载人示范运营等工作目标,实现了从“道路测试”到“示范运营”的突破、从“单车智能”到“车辆协同”的突破和从“技术研发”到“智慧出行”的突破。

  环湖一路智慧公交通过建成具有临港特色的智能公交示范运营项目,结合环滴水湖观光线路,形成智慧交通与智慧旅游融合的新业态。并通过“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的融合发展引领新片区智慧交通建设和数字化转型,打造了智慧出行的新样版工程。

  据了解,临港环湖一路智能网联及自动驾驶公交载人示范应用线路全长8.5公里,共设置8个公交站台。自滴水湖一号码头沿顺时针方向运行,单班次运营时长约30分钟,乘客可通过“环湖一路智能公交”APP和微信小程序等多渠道预约乘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