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8月16日消息(记者周洪)“绿色星空,低碳之境”。正值临港新片区揭牌两周年之际,8月16日,上海市最大的海绵公园——星空之境海绵公园正式开园试运行。作为全国第二批海绵试点城市的重点示范项目,海绵公园由上海港城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代建,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DBO联合承建项目以海绵技术为内核、以星空之境为主题、以艺术地形为特色,打造超50万㎡的集海绵功能、休闲娱乐、生态绿色为一体的城市公园,以生态宜居的优美环境助力打造体现人民城市建设理念的现代化新城样板间。

  

   

  海绵公园开园试运行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上海港城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何小涛指出,星空之境海绵公园是集生态景观、休闲娱乐、文化旅游、消费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公园,进一步彰显“国际风、未来感、海湖韵”的城市风貌和软实力,助力临港新片区加快建设最现代、最生态、最便利、最具活力、最具特色的独立综合性节点滨海城市。

  中建八局副总经理王涛在致辞中表示,星空之境融入海绵之景的完美呈现,离不开中建八局的匠心建造,更离不开各方的共同努力,八局将以今天的仪式为起点,站好最后一班岗,全力将该项目打造成为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建筑艺术精品,打造成服务大众、情系民生的优质工程,打造成建设美丽临港的放心工程、品牌工程。

  星空之境海绵公园项目总占地面积54公顷,其中陆域面积38公顷,水域面积16公顷,由港城集团代建,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中建八局联合承建,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海绵景观工程、建筑、桥梁工程、水系工程等。

  从空中俯瞰公园呈曲线造型,8座建筑点缀其中,从功能到造型围绕“天文”元素来打造,并根据场地情况塑造艺术地形植入多样化功能,形成休闲观星区、湿地科普区、律动星球区、天文体验区四个不同功能区域。海绵体系与园林景观有机结合,将星空之境融入了海绵之景。

  据介绍,项目引进了海绵城市设计理念,除采用透水铺装、雨水花园等典型海绵设施向公众展示初期雨水净化、雨水蓄存及生态净化补水等常规海绵功能外,还精心打造了景观生态廊道、海绵生态湿地、城市雨水滞蓄净化、智慧水务平台等一系列特色海绵系统设施。在确保公园排水防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实现雨水在城市的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促进雨水利用和生态保护,并在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物尽其用,整个公园就是一块绿色的“大海绵”。在“海绵”设置的同时,设计师在土壤下方增加了30厘米厚度的碎石层,用来过滤地下水中的盐分。除了本土植物外,公园还新增了一些外来品类,例如北美海棠、日本晚樱、加纳利海藻等。

  港城集团作为临港最早成立的开发主体,十九年来,积极推进城市建设,初步建成了临港主城区“一湖三环四涟河七射河”的城市形态。当前正按照新区、新片区管委会工作部署,围绕集团“5+5”发展战略,推进提质增效年建设,进一步发挥滩涂造城的战斗力,奋力担当更高水平的新片区开发建设主力军。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始终以聚焦临港、生根临港的战略目标,把推动临港新片区发展为己任,致力于和国内外各界同仁,携手推进临港生态环境与工程建设行业的深度融合。中建八局建设者也正用行动践行国家战略,服务新片区发展,深入贯彻生态文明思想,构建“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城市新发展模式,将美好蓝图化为美丽现实,把“城市洼地”筑为“民生高地”,用匠心建证美丽中国,成为新片区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努力打造城市建设样板间的生动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