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7月15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在今天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医保局局长夏科透露,今年上海市医保局会同上海银保监局,指导9家保险公司推出了城市定制型的商业保险 “沪惠保”,目前投保人数超过700万人。
  夏科家表示,上海已经构建起覆盖全民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十四五”期间,上海将把建立完善多层次医保体系作为重要的工作目标之一。具体来说包括 “两纵、三横”。“两纵”就是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三横”一方面要不断构建基本医疗保障体系,满足大部分群众基本的医疗保障需求,对于多层次和差异化的需求,通过不断构建和完善补充保险和商业保险给予满足,同时从托底层面上来讲,要不断发挥医疗救助、包括慈善捐赠等作用,保障最困难群体的医疗费负担。
  在不断完善基本医保的同时,上海将努力有序推动补充医疗保险的发展。目前上海市总工会职工互助保障计划已经覆盖500余万人,上海市红字会等举办的少儿住院互助基金已经覆盖约224万人。
  夏科家表示,下一步,上海市医保局将适应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的新理念,结合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既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基金承受能力,稳步提高基本医保待遇;统筹推进基本医保、补充医保、商业健康保险、医疗救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等多层次医保高质量协调发展,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医疗保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