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村位于上海市嘉定区南翔镇,共有20个村民组,目前已拆迁14个,还剩6个自然村。曙光村党总支下设5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55名。村党总支把党的领导贯穿农村社会治理的全过程、各方面,积极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开放共享的管理服务平台,开辟出一条独具曙光特色的乡村振兴工作新路。

  党员带头“一叫就到”

  小网格打通“神经末梢”

  曙光村党总支坚持“服务与引领”的工作主线,积极探索网格化管理模式,村党总支书记切实担起“第一责任”,村两委干部认领包干责任区,组建党员干部带头、村民群众参与的各种志愿服务队伍,以开展农村各项事务工作为切入口,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使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神经末梢”。

 

  陈金元是曙光村第四党支部的一名老党员,也是志愿者队伍的老成员。在曙光村已经工作和生活了几十年的他,积极乐观、热心助人,大家都亲切地喊他“二伯伯”。他退休不褪色,充分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积极投身于文明劝导、平安巡逻、三五行动、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并带动周围党员都行动起来,成为党组织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他常说:“村民组有什么事只要告诉我,我骑着电瓶车立马就能赶到现场。”

  “一叫就到”成为曙光村党员为民服务的标准姿态,依托村委“一站式”服务大厅、村民议事厅、党员工作室等服务载体,党员“细胞”被实打实激活,进一步织密党建网格,凝聚基层治理力量,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让基层“小堡垒”释放大能量。

  初心守护疫情防控

  小举动筑起“安全防线”

  2020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镇党委一个紧急通知,曙光村两委干部们便从阖家团圆的春节假期回到了疫情防控的战场,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党员带头,干部先行,对6个村民组进行封闭管理,出入口设置监测点,24小时进行值守。疫情排查时他们实名登记、严防死守、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宣传教育时他们耐心劝说、细致交流;后勤保障时他们严格管控、分毫必争;隔离防治时他们人文关怀、暖心服务。

  如今,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曙光村慎终如始,全面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政策。为做好疫苗接种工作,村两委成员们带头接种,贡献自己的“一臂之力”,并通过走街串巷、敲门入户、建立微信群等方式进行地毯式摸排,加大对疫苗接种的科普宣传力度,引导村民主动登记、接种。

  疫苗接种初期,为了准确排摸包干片区人员情况,村干部们几乎每天都“泡”在村民组,白天上门排摸老年人,晚上走访下班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身带的小本子上记得密密麻麻,精确到户号、姓名、职业、身体状况、接种意愿、思想顾虑等细节,针对村民的不同情况,开展细心周到的个性化服务。村干部在摸排中发现部分村民由于出行不便、没有交通工具而影响了疫苗接种,面对这种情况,村委会多次集中安排大巴载村民去嘉定体育馆或本镇的静华会所临时集中接种点接种疫苗,村干部不仅化身“导游”在车上告知接种注意事项,还自制了带有“曙光村”字样的小旗子引导村民有序地排队打疫苗。

  随着疫苗接种流动车、苗苗小分队分布在村民组15分钟生活圈内,志愿者们在村委大门口、商场入口处、人流密集点支起帐篷广泛宣传、耐心指引“家门口”的疫苗接种点,不论是日晒还是雨淋,他们都始终如一日地协助村民做好预约登记和信息录入,努力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个环节。通过“面对面”的精准宣传,“心贴心”的温馨服务,曙光村凝聚起“人人起而行之”的强大合力,成为全镇完成第一剂疫苗接种率最高的村之一。

  铆劲实干振兴乡村

  小改变绘就“美好蓝图”

  走进曙光村鸭棚头村民组,河畔的休闲公园不仅种上绿化草皮,还铺上石板小道,宛若一个天然小氧吧,给村民散步休闲带来一种别样体验。“原来这里就是一个废弃的垃圾堆场,四周都是荒草、垃圾,到了夏天更是蚊虫围绕、恶臭难闻,现在环境变美了,村民三五一群喜欢来此聊聊天散散步。”村民钱某笑着说道。

  曙光村一度车来人往、杂乱无章,随处可见擅自搭建的小平房、私家车辆占用主道,乱拉电线和滥用小火炉使村庄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自无违村居创建行动启动以来,村两委严格按照红线标准,一家家上门做通思想工作,签订拆违协议书,拆除违章搭建,修补破损墙面和路面,拆后空地填补绿化、修建停车场。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中,曙光村党总支着力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农村治理共同体,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小组,明确村书记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第一责任人,各包点干部为直接责任人,做到排查全覆盖、无遗漏、一次清、全见底。同时,村干部充分发挥不怕苦、不怕脏的精神,动员村民组长和党员带头清理自家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的垃圾、临违建筑,积极引导农户进行清理整治。

  “以前这墙上都是乱涂乱画的小广告,现在绘制成了文化墙,不仅美化了人居环境,更提升了村民们的精气神!”曙光村党总支书记强晓红介绍道。为全面改善村容村貌,曙光村着力改善乡村墙壁破旧外立面,树立乡村形象,提升乡村品位,把乡风文明注入乡村振兴的灵魂。

  这场持久战中,曙光村持续推进“三拆三清”、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梯次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面完成农村三类公厕改造、着力提升村容村貌、落实辖区河道整治、强化农村旧房翻建管理、完善农村会所标准化建设,鸭棚头村民组率先完成“美丽乡村”创建工作。今年曙光村将重点锁定沈家宅村民组提升项目,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程项目为抓手提高农村“硬实力”、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擦亮农村“新名片”,切实推动自然生态之美与文明淳朴之美在新农村相得益彰。

  田园风光绘新景,乡村振兴展新颜。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曙光村正朝着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方向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