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5月31日消息(记者杨静)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市计划生育协会、市人口福利基金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等4家单位共同主办的“学党史、忆左英”座谈活动日前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举行。上海市计生协系统基层工作者和老同志代表,各主办单位代表以及左英同志家人和她曾关怀关爱的新四军后代等50余人参加座谈活动。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市计生协、市人口福利基金会、上海交大医学院及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等相关领导和代表共同回顾左英同志的革命一生。左英同志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路走来,无论战争年代还是和平环境,她始终坚持与国家民族命运休戚与共,以百姓之心为心、以匡扶天下为己任,既是为国为民奉献的优秀共产党人,也是仁爱友善、扶助弱小的“上海女儿”。

  左英同志1919年1月出生于上海。淞沪抗战爆发后,刚从仁济护校毕业的她投身上海市职业界救亡协会工作,于1938年2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新四军组建急需用人之时,左英同志经组织同意奔赴新四军军部工作。她与护士姐妹们在安徽建立了皖南新四军“竹子医院”,这里被当时的美国记者史沫特莱称为“中国军队现代第一支新式医疗队伍”,汇集了来自上海、南京等地专业医疗机构的爱国医务人员。1941年夏“皖南事变”后,新四军军部在盐城重新成立,左英同志担任军部卫生部直属华中卫生学校教务处长。1943年8月,左英同志辗转抵达延安中央医院任肺科医生,并曾参加党的七大。解放战争中,左英同志先后在华中和华东野战军十纵队任卫生部副部长,参与了孟良崮、济南、淮海等战役的救治伤员工作。历经战火洗礼,左英同志从一名护士最终成为一名具有深厚共产主义理想的党的战士。

  新中国成立后,左英同志先后在福建、上海工作。曾历任福州市军管会卫生处长、福州市卫生局长,福建省卫生厅副厅长、厅长、党组书记,福建省第二、第三届省人民委员会委员,中共福建省委候补委员。到上海工作后,历任上海中医学院教育革命小组副组长、上海第二医学院党委书记,第四、六届全国人大代表。兼任上海市新四军暨华中抗日根据地历史研究会顾问、市计划生育协会首任会长、市人口福利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左英同志于2011年8月16日15时18分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93岁。

  此次座谈会回顾初心,邀请左英同志的亲属和后辈、同事和事业接班人深情讲述与左英同志的生活和工作交集,以及对左英同志精神的传承与发展。从经历者的记忆和讲述中,一位矢志不移忠于共产主义理想、始终不渝为国为民奉献的老共产党员,一位平易近人、仁爱友善、扶助弱小的“上海女儿”跃然眼前。

  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张晓宇的发言感人肺腑。在他的讲述中,左英同志自身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对新四军后辈的关心关怀让与会人员再次深刻感悟了她身上“听党指挥、坚韧不拔、顾全大局、内外团结、步调一致”的新四军精神。左英同志对老红军、老革命的殷切关心和百般照顾,老战士及后代们都一直记着,这也是铁军精神在新时代闪耀的光芒,是一辈又一辈的新四军后代延续的优良传统。

  在左英同志战友罗维道将军的长女罗愤讲述的一个个和“左英阿姨”相处的小故事中,大家从中看到了左英同志人性的光辉和讲大局、识大体的大气谦和。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六师分会原副会长罗愤说,“我们这些晚辈都很喜欢左英阿姨,她是我们最亲近、最信赖、最有力量的精神支柱,鞭策我们不断前行。”

  市计生协第三届理事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雪宝长深情回忆,“左会长对工作严谨认真,不顾年事已高,事事亲力亲为;为人满腔热情、关怀备至、保护弱小。她担任会长期间,特别关注人口呈自然负增长后如何做好对面临新情况进一步做好优生、优育、优教、生育健康系列知识普及。左会长关于社会治理及计划生育群众工作的观点具有明显的前瞻性。”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章雄强调,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要坚持与信仰同行,学习左英同志永葆政治本色,矢志不渝忠于共产主义理想的崇高品质,励精图治的家国情怀和永不懈怠的奉献精神,筑牢信仰之基,传承红色基因,在立根铸魂的思想淬炼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接过新时代的接力棒,扛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把人民对美好健康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共同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和历史重任,为推动上海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