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4月2日消息(记者杨静)今天,上海华山医院党委联合中共四大纪念馆,推出“固本强基筑堡垒—中国共产党早期支部建设图片史料展”。

  展览包括“上下求索、 历史起点、革命试炼、力量之源”等板块,展示党的奋斗发展史中党支部在党的组织体系中的特殊地位。细致观展,可以体会到共产党人高度重视党自身队伍建设的历史传统,从党的支部建设经验教训中获得历史借鉴和现实启示,从而更好地指导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今天,上海华山医院党委联合中共四大纪念馆,推出“固本强基筑堡垒—中国共产党早期支部建设图片史料展”。 (央广网发 华山医院供图)

  从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到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风雷激荡的改革开放年代,再到昂扬奋进的新时代,支部一直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党委书记邹和建表示,基层党组织是党的“神经末梢”,落地先要生根,根深才能叶茂。近年来,华山医院党委坚持把支部建在学科上,把支部建在最前线,并创新性地探索赋予支部书记七大职能,真正让党建实起来、党员强起来、支部硬起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了实处。

  开展仪式上,曾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前不久又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的华山医院神经外科一党支部书记顾宇翔以及在抗击新冠疫情一线喊出“共产党员先上”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感染科党支部书记张文宏分别为大家介绍了基层党支部如何围绕中心大局,聚焦作用发挥,成为党员和群众中的“主心骨”“顶梁柱”。

  开展仪式上还举行了中共四大纪念馆党支部与华山医院机关一、二、三党支部的共建签约仪式。吴毅斌副馆长与华山医院机关一党支部书记黄雪飞、机关二党支部书记管德坤、机关三党支部书记姜昊文分别签署了党建共建协议,相约联合开展医学科普讲座、专家义诊、场馆医疗保障、主题展览、文化沙龙、公益共建等多种多样的活动,进一步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提高基层党建能力。

  此外,华山医院党委还在现场增设了党史知识测试,观展人员可以一边参观学习,一边寻找答案并拍照上传,通过体验式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内涵和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