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4月2日消息(记者周洪)今天(2日),由上海徐汇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区教育局、团区委、区关工委以及区文旅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龙华烈士陵园、龙华街道等联合主办的“龙华魂——传承建党百年红色基因”2021年徐汇区未成年人“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在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地隆重举行。各界群众代表和来自民办南模中学、龙华小学等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主题教育活动现场 (央广网发 上海徐汇区供图)

  整场活动分祭扫仪式、思政课展示发布、陵园实地寻访三大版块,百余名师生从室外到室内,再将脚步踏遍21万平方米的园区,是一场庆祝建党百年,在初心之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大课”。此次活动,拉开了2021年徐汇区未成年人“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的序幕,旨在动员全区中小学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多种形式的线上线下“清明祭英烈”活动,引导未成年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英烈精神,激发爱国情感,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谱系。

  在革命烈士就义地祭扫仪式现场,百余名中小学生同与会嘉宾以整洁的队容排列,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伫立在刻有77位革命先烈名字的巨幅浮雕前,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两名少年队员抬护着花篮,以庄严的仪式向革命烈士献上了代表徐汇区中小学校全体师生敬献的花篮——寄语“革命烈士永垂不朽”。与会嘉宾同少先队代表移步向前,仔细整理花篮挽联。全场人员一起向革命烈士三鞠躬默哀,礼敬先烈先辈,寄托缅怀之情。

  祭扫仪式结束后,同学们缓缓离开祭扫现场的过程中,或停步在11位在龙华牺牲的中共中央委员及监察委员浮雕前,阅读了解早期革命领导者的生平简历;或停步肃立在“英烈坑”边,追忆1931年2月7日深夜那场腥风血雨,24位不朽的英灵在这里汇聚……或停步在“就义树”标牌前,感悟革命者慷慨就义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在龙华烈士陵园的多功能厅,组织开展了思政课展示、发布等多个环节的活动。除了展示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成果,现场还推出中小学思政课“三个百”。今年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为了更好地在青少年中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引导学生从党史中学出情感、学出认同、学出向往,将充分聚焦“三个百”,推出聆听百节红色党课、走近百位时代楷模、寻访百个红色基地“三个百”中小学思政课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各中小学校有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如“走近百位时代楷模”,是围绕优秀党员、劳动模范、道德模范、最美志愿者、三八红旗手、学雷锋标兵、先进工作者、先进离退休干部、优秀教育工作者、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等10个类别,梳理汇总徐汇区各条线部门荣获国家、市级荣誉的典型代表,形成百位典型团队,为学生参与教育实践活动提供方便。

主题教育活动现场 (央广网发 上海徐汇区供图)

  来自徐汇实验小学二年级学生杜暄桐同学,登台讲述《听爷爷讲奋斗故事》,他的寻访故事就是开展寻访“百位时代楷模”的典型案例,受到了全场同学们的喝彩称赞。杜暄桐同学爷爷74岁,是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官。小杜同学听爷爷讲述人民海军如何经历战火的试炼,从江河到大海,从近海到深蓝,靠着自强、自立,逐步成为保护领土完整、捍卫国家主权的中坚力量。小杜同学从爷爷的故事中体会到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立志要努力学习、奋发向上,争做时代新人。

  徐汇区教育局还与龙华烈士纪念馆签署了“思政课程进龙华烈士陵园”合作协议。同时,徐汇区为龙华烈士陵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揭牌,探索初心之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模式。

  民办南模中学的徐贝佳和白修祺两位同学以微型舞台剧的形式,向大家呈现了她和一个比她大不了几岁的少年烈士——欧阳立安之间展开的一段跨越时空的对话。小小年纪的欧阳立安心怀国家人民,坚持理想信念,敢于担当,勇敢坚毅。

  与会嘉宾和老干部代表、学生代表还一起走上台,以“云献花”的方式共同启动2021年徐汇区未成年人网上“清明祭英烈”活动,引导全区广大未成年人以网上献花、留言寄语、时空对话(视频)等方式,通过手机移动端、PC端积极开展网上祭扫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弘扬英烈精神,激发爱国情感,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后期,将评选推出100件优秀作品,发放“红色纪念品”,并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B站等平台集中展示。

  启动仪式结束后,是“红色党课”教学与“红色寻访”实践相结合的环节。由龙华烈士纪念馆红色讲师上的《前赴后继》红色党课,拉开了初心之地“百节党课”的序幕。同学们在初心之地的课堂上,从英烈精神中汲取了前行的力量,走出课堂后,分组分批走上陵园里的初心大道,将脚步迈向陵园的多条红色研学路线,通过实地寻访、活动闯关、感受分享等形式去探索龙华烈士陵园中雕塑背后的故事。“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般红。”这首由共产党人创作于龙华监狱内的诗歌,仿佛回荡在满园鲜红桃花的上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