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4月1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伴随着首届上海旅博会举办的东风,“春季问山,山花烂漫”2021松江春季文化旅游发布会今天举行。作为上海五个新城之一的松江新城精彩亮相,展现了“人文松江”的魅力新貌,同时,上海松江区还发布了赏花、文博、亲子、红色等多条主题线路,几十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为市民游客奉上了精彩连连的文旅大餐。

 

香薇玫瑰庄园(本文图片:央广网发 上海松江区文旅局供图)

  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上海松江区正积极探索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持续深耕厚植“书香之域”“书画之城”“文博之府”“影视之都”,高质量推进以人文松江为特质的全域旅游发展,让人文松江深度融入城市血脉,努力把松江建设成为上海全面建成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重要承载区、长三角乃至全国知名旅游休闲城市。

  春天正是市民出游好时节。辰山植物园的樱花,广富林郊野公园的桃花、油菜花,方塔园的杜鹃……春日的松江,花开成海。赏花主题游邀请市民游客走进松江,亲近自然,和各种春花来一次亲密接触。

 

泖田湿地

  除了踏青赏花,数十场节庆活动将带领市民游客一路体验,一路打卡。例如,佘山兰笋清脆幽香,“第十九届佘山兰笋文化节”已向市民游客发出邀约;在上海市2020年星级乡村民宿名录中,被授予五星级乡村民宿的八十八亩田也开展了将非遗传承的浸入式体验活动,游客朋友可以将活字印刷和叶榭软糕完美结合,亲自参与米糕制作,制作专属米糕。

  如果你想感受松江“上海之根”的人文风韵,可以走进广富林文化遗址、广富林郊野公园、松江大学城、泰晤士小镇……聆听来自历史的回响。

  松江还是一个亲子游的好去处。市民游客可以在上海欢乐谷和上海世茂精灵之城主题乐园感受动感欢乐,在吾舍农场和八十八亩田亲近自然……

  4月至6月,上海欢乐谷将推出“国风华服节”“超级儿童节”两大节庆,通过策划落地众多缤纷活动、多重惠民优惠,来满足市民游客的出游需求,打造老少皆宜的春日休闲好去处。

 

小朋友在吾舍农场葡萄采摘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上海松江区奉上了诸多文化大戏,策划了多条红色旅游线路,引领市民追寻红色历程,振奋时代精神。程十发艺术馆、上海贤禾美术馆、上海国稷美术馆等各大文化场所也纷纷推出书画展览。

  上海影视乐园、辰山植物园、云间粮仓等将推出一系列与音乐和节庆有关的活动。其中,2021辰山草地广播音乐节邀请上海音乐学院携新时代版《长征组歌》登上舞台;云间粮仓以“百年献礼、百亩粮仓、百场活动”为主线,紧扣“商业、文化、体育、娱乐、旅游、体验”六业,策划组织“演艺、展览、电影、赛事、市集、走秀、讲座、涂鸦、摄影、发布、启幕、体验”十二大主题百场活动;上海影视乐园以传承红色文化、挖掘乐园潜在影视资源为切入点,用弘扬的歌声吟唱难忘的岁月、用熟悉的旋律演绎时代的激越。

  为了让松江大学城里的青年学子从文化上深入了解第二故乡,承担传承文化艺术和红色基因的历史使命,“江南寻根 我正青春”松江大学生短音视频大赛也在今天的发布会上正式启动,希望以新青年的视角寻根松江、乐游松江,筑梦新百年、传递时代青年青春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