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3月11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强调“推动进出口稳定发展”“办好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等重大展会”。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目前,第四届进博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各国企业参展报名积极踊跃,报名、签约面积已超过规划面积的60%,招展工作已经进入关键的冲刺阶段。

  全国人大代表、东浩兰生集团上海外经贸商务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章伟民表示,自首届进博会起,组委会各成员单位联动配合,多个国家部委陆续推出税收优惠、通关便利、市场准入等多项配套的支持政策,为推进进博会四大平台建设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配套支持政策是进博会越办越好的重要保障措施。”章伟民说,“去年10月,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期内销售的进口展品税收优惠政策的通知》,针对展品留购,实现了税收优惠政策的较大突破,除免征关税外,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也予以免征,使展客商获得更大实惠。”

  章伟民介绍,从第三届进博会起,常态化实施展品留购税收优惠政策。常态化实施有利于参展企业稳定预期,更好地做好展品参展计划,安排优质展品参展,给供需双方洽谈采购带来更大机遇。

  章伟民表示,各项配套支持政策的出台受到广大展客商的关注,进一步提升了进博会吸引力和国际影响力,为进博会的越办越好发挥了积极作用。

  “过去三届进博会取得的成果非常可喜,但在办展过程中,也遇到瓶颈。一些商品市场准入条件的开放度滞后于经济发展。”章伟民说,“比如,在第三届进博会时,参展商将一款在欧洲广受欢迎的鼻喷(二类医疗器械)首次带进中国展示,它的使用方法便捷,成分安全有效,可阻断感冒病毒。类似产品很多,参展商期待能够尽快把国外一些成熟的医药产品带进中国市场,收集消费者及市场初步反馈,成为后续进一步做产品注册和上市长期投入的依据。但目前该类产品并不在跨境电商产品进口目录中,无法按跨境电商政策进口,只能以个人物品快递进口的方式清关,实际操作存在时间较长和手续相对复杂的困难。”

  章伟民还举了一个例子,随着我国乡村振兴计划的实施,国内生活方式类皮卡市场有扩大趋势。一些国际知名汽车公司希望把国际市场上广受欢迎的车型通过进博会带到中国市场,以丰富出行领域消费多元化,促进消费市场繁荣。但是,目前按国内车型划分标准将皮卡车型划为商用车,其采用单车油耗限制管理,给进口带来压力,一些高端皮卡需求旺盛的经济发达城市还有皮卡“进城”限制。展商参展积极性受到极大影响。

  为此,章伟民建议,为能让更多的“展品变商品”,实现进博会越办越好目标,扩大进博会溢出效应,建议工信部、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生态环境部等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开展调研,根据进博会在办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与困难,研究制定相关具有现实性及前瞻性的配套政策,为进博会的越办越好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