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3月11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唐奇云)昨天(10日)下午,2021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参展商联盟理事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召开,会上公布了第四届进博会首批160家参展商,发布了展盟《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倡议书》。

  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第四届进博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各国企业参展报名积极踊跃,报名、签约面积已超过规划面积的60%,招展工作已经进入关键的冲刺阶段。

2021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参展商联盟理事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唐奇云 摄)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展盟秘书长孙成海介绍,第四届进博会将于今年11月5至10日在上海如期举办,继续秉承“新时代、共享未来”的主题,由企业商业展、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国家综合展、专业配套活动等部分组成。本届进博会将继续秉承综合性组展原则,坚持专业化办展方向,在优化第三届既有专区的基础上,积极筹划新设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智慧出行、创新孵化等专区,贯彻国家新发展理念,服务国家产业发展方向,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专区不一定要追求规模,但应该具有较好的代表性,展示行业的发展亮点和特色。”谈及进博会专区的设立和发展,孙成海补充道,“条件成熟的专区可以进一步成立专业委员会,并吸纳行业平台、媒体和重要的采购商参加,探索设计探讨行业发展的未来,为进博会专业化建言献策。”

  同时,将进一步完善需求侧招展招商机制,深入挖掘需求侧资源,进一步畅通供需沟通渠道,让广大采购商能够在进博会平台见到想见的人,谈到想谈的合作,让参展商更清楚带什么样的展品更受市场欢迎,着力将进博会建设成为汇总先进性产业的平台、国内外集聚辐射的枢纽。

  会上,多家企业代表围绕“利用进博会平台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交流分享。博西家用电器(中国)高级副总裁兼首席销售官王伟庆认为,进博会充分承担起了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交汇点这一角色;嘉吉集团中国区副总裁马征表示,进博会是嘉吉在中国参与的最重要的展会活动,进博会不仅为外资企业提供了展示产品和服务的平台,还为企业、政府、消费者以及各类机构创造了一个相互连接与沟通的窗口;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政府事务副总裁刘颖表示,依托进博会的平台,持续将卓越的产品、创新的技术和独特的品牌文化传递给更多公众,为进一步繁荣中国汽车市场以及地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进博会展出专业度高、溢出效应丰富,对体育运动普及以及产业化专业提升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第四届进博会参展商联盟理事会的新任理事单位,迪卡侬中国区副总裁王亭亭举例道,“2020年我们通过进博会全球首发了一款可折叠成背包的充气皮划艇,成为第三届进博会网红产品的同时,也在‘双十一’中战绩不菲,销售增长超400%。可以说,是通过进博会这一高光平台,皮划艇这项相对高端的小众运动在国内大众运动市场获得前所未有的关注。”

  王亭亭表示,第四届进博会,迪卡侬作为体育产业专委会会长单位,将联合体育专区展商,把握2021体育大年的时代机遇,持续发挥行业影响力,凝聚更多国际顶尖体育产业链资源参与进博会,促进体育+跨界融合发展,推动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普惠运动健康和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