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0月24日消息(记者林馥榆)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颁布70周年,也是上海市妇女联合会建立70周年。昨天,上海市妇联、市法学会、市婚姻家庭研究会主办的“纪念《婚姻法》颁布70 周年暨《民法典》婚姻家庭权益保护研讨会”在上海市妇女儿童服务指导中心举行。

  《民法典》颁布以来,上海市妇联加大普法宣传工作力度,与上海市女律师联谊会共同主办“以案述‘典’,守护TA权利”巾帼律师民法典宣讲行动。与上海市法学会、文汇报社共同主办“‘她权益’70年变革:从《婚姻法》到《民法典》讲堂,聚焦法典的进步、社会的前进和人性的保障。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85篇征文,分别从总则研究、婚姻家庭权益、儿童权益保护等方面着手,全面回顾总结婚姻法实施以来在保护妇女儿童权益、促进和谐家庭建设的历史成就,展望民法典新时代中国婚姻家庭法律制度的发展前景。

  70年来,在上海市妇联的组织和带领下,上海市婚姻家庭发展与妇女儿童权益保护行动取得了较大成效。

  比如,落实凡涉及妇女儿童的法律法规事先听取妇联意见的制度和妇联民主参与、民主监督的机制;组建上海市法规政策性别平等咨询评估委员会;成立上海市妇女法律援助中心,形成集信访接待、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和人民调解“四位一体”的维权受理处置体系;推出“白玉兰开心家园”项目,提高妇联心理服务的覆盖面和有效性;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创新设立“上海市妇联人民调解委员会二中院调解工作室”;联手十家单位共同建立上海反家暴工作社区协同机制;分别与市高院、市检察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合作建立健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机制的意见》;在家事审判改革中推行家事调解员、调查员、心理咨询员的“三员”机制等,形成对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保护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