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0月23日消息(记者周洪)10月23日上午,在重阳节前夕,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静安法院)发布2019年度涉老民事案件审判白皮书,通报2019年9月至2020年8月上海静安法院涉老民事案件审判情况。此次发布会也是上海法院推进司法高质量发展系列发布会的第二场。

  据介绍,上海静安法院涉老审判团队秉承“司法护老”理念,在审判实践中,根据老年人特殊的生理、心理特点,不断拓展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积极探索涉老民事审判与老年维权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为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预防和化解涉老民事纠纷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白皮书显示,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上海静安法院受理涉老民事案件1244件、审结1244件,其中民间借贷纠纷占比超过一半,达647件,是涉老民事诉讼的主要纠纷;此外,离婚纠纷、相邻关系纠纷也较为多发。记者注意到,审结的案件中,涉老民事案件的调撤率较高,达58.8%。

  发布会上,上海静安法院还分别通报了民间借贷、买卖合同、人身损害、赡养、监护等五类纠纷的典型案例,并对类案进行分析,提出相应的维权建议。案例显示,老年群体参与社会活动范围不断扩展,但遇到纠纷时往往取证或保留证据的意识较弱,举证维权诉讼能力不足。此外,赡养纠纷中老年父母往往会提出精神赡养的诉求,而在监护纠纷中“老养老”“老监老”不断凸显,多人争夺监护情况突出。

  白皮书还对加强老年人权益保护提出建议:一是多方协力,完善社会养老体系建设。要推进现代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供符合老龄群体需求的公共服务产品,探索完善老年人监护制度。二是内外兼修,加强涉老维权法治宣传。要以思想建设为主导,弘扬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尚;以民法典为依托,增强人民群众的遵法守法意识;以典型案例为抓手,增强老年群体的自我保护意识。三是法理交融,提升司法护老保障力度。要完善涉老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健全涉老法律援助合作平台,优化涉老审判绿色便民工作。

  多年来,上海静安法院始终坚持司法护老,积极探索社区开庭、线上庭审、判后回访、普法宣传等涉老审判特色工作机制。今年9月,静安法院涉老审判团队启动“重阳普法宣传月”系列活动,走进街道、社区为老年人讲解大家关注的财产保护、相邻关系、人身安全、继承赡养等方面的老年权益保护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