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0月21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今天,上海正式启动“家门口的好去处”推荐及评选,公布了16个区推荐的124家候选空间。即日起,市民游客均可参与投票。

  上海不仅有外滩、陆家嘴、豫园、迪士尼等上海地标性景区景点,还有朵云书院旗舰店、月浦生态花卉基地、康健社区体育公园、“机遇空间”、画家街等适合走走看看。目前,上海各区已推荐出符合条件的124家“家门口的好去处”。这些“好去处”中,既有社区附近的小公园和绿地,也有由工业厂房等更新而来的社区商业设施、艺术街区,还有中小型的剧场、纪念馆等文化设施。一些富有特色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也名列其中。

  按照《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中打造“十五分钟生活圈”的要求,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以“微旅游、慢生活”为导向,开展上海市民“家门口的好去处”推荐评选。据介绍,这些“家门口的好去处”主要是指位于社区周边,依托本市丰富的文化、娱乐、健身、游憩、绿化、商业、餐饮、农业等资源,提供文化旅游产品和配套公共服务,具有主题特色和复合功能,具备明确管理主体、充分考虑社区参与的公共空间。

  此外,参评的公共空间需满足近三年未发生重大生态环境破坏事件、近三年未发生旅游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推出体现本区域特色的文化旅游内容和活动、具有旅游公共服务功能等一系列条件。

  从今天起日起,这些参评的公共空间将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官方微信“乐游上海”上统一亮相,并接受市民游客线上投票。活动主办方将结合市民投票结果和专家评审意见,评选出首批上海市民“家门口的好去处”,并颁发证书和标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