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0月21日消息(记者傅闻捷)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上海马拉松将于11月29日正式开跑。今年上马将采取公开预报名和抽签产生名额的方式进行报名,预报名时间为10月21日14:00至10月24日17:00,抽签结果将于10月27日下午公布,中签的跑者可在公布抽签结果后的当天下午至10月29日17:00完成付费以获取参赛资格。赛事报名费依然保持了上马一贯高性价比的风格,全程马拉松项目100元人民币/人。

  往年上马设全程马拉松、10公里和5.5公里健身跑三个项目,参赛规模为38000人。为最大限度集中赛事资源、降低赛事风险,今年将只保留全程马拉松,参赛规模拟为9000人。同时,鼓励路跑爱好者不限地域、不限时间,以线上跑方式通过沉浸式体验,感受上马的赛事魅力,呼应“健行申爱,活力重燃”的赛事主题。

  为做好赛事的防疫工作,今年上马将增加预报名限制条件,不邀请境外选手,不接受目前或曾为中高风险地区的选手报名。根据大数据分析结果,从抽签层面提高专业选手的中签比例。同时,对中签人员进行两周一次的大数据筛查,赛前如发现其所在地区风险上升,将自动取消参赛资格,并退还报名费。

  今年上马起点设在外滩金牛广场,沿中山东一路出发,横跨黄浦、静安、徐汇三大中心城区,途经外滩、人民广场、南京路步行街、静安寺、徐汇滨江、龙华寺等上海著名景点及地标,最后经龙启路抵达徐汇滨江西岸艺术中心。

  在赛事起点,将采用打点位方式确保选手间保持安全距离;起跑发枪由一枪调整为分三枪起跑,每枪3000人;集结区约15000平方米,满足保持安全距离的防疫要求。起跑后,第一个转弯道由金陵东路改为新开河路,道路更宽敞;中段路线减少局门路较为狭窄的折返,增加半淞园路折返、瑞宁路-龙腾大道-东安路段和丰谷路折返。在赛事终点调整为徐汇滨江西岸艺术中心,满足不同时间段保持安全距离的防疫要求,选手完赛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发放口罩并要求其佩戴。

  今年,首个上马官方线上跑也将闪亮登场,比赛时间为11月9日至11月29日上海马拉松开赛当日。线上跑将于10月21日启动报名,在11月9日开赛前,付费报名上马线上跑任意赛事项目并在比赛时间内完赛的跑者,将参与抽签2021上海马拉松直通名额,限100人(中签跑者须符合2021上海马拉松的报名资格,最终规则以组委会公布为准)。在赛事项目方面设置了多元的项目可供不同程度的跑者选择,参赛者可在上马官方小程序(搜索“我的上马”)报名,选择个人赛项目和跑团赛项目。个人赛分为1km、5km、10km、半程马拉松和全程马拉松五项,其中,为了保证线上跑参赛者的安全,半程马拉松和全程马拉松的参赛者须分2次和4次完成,每次完成10.55公里,在规定比赛时间内累计完成21.0975公里和42.195公里,即可视为完赛。跑团赛则采取5人成团,在3日内依次接力完成50公里挑战的赛制,即可视为完赛。为吸引和鼓励更多人参与上马首个线上跑赛事,加入全民健身的行列,组委会也准备了和上海马拉松完赛包同等品质的完赛福利,除了上马线上跑定制完赛奖牌之外,线上跑完赛者还可在上马官方小程序点亮上马线上跑完赛电子勋章,获得上马线上跑完赛证书、上马积分等奖励。

  《2019年上海市体育赛事影响力评估报告》显示,上海举办的12项具有代表性的重大体育赛事共带来30.9亿元的直接消费,相关产业拉动效应超过102亿元。上海ATP1000大师赛、F1中国大奖赛、上海国际马拉松赛三项赛事直接经济效益的贡献占比超过70%。2020上海ATP1000大师赛和F1中国大奖赛已宣布取消,上马若能如期举办,对于促进体育消费、拉动相关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