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0月21日消息(记者杨静)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秋冬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流行的双重压力,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在公共交通工具、办公场所、学校等十类场景中应认真做好各项防疫措施,确保思想不松懈、防控要到位。

  首先公共交通工具。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全程佩戴口罩,积极配合交通部门采取的测温、查验随申码等防控措施,出租车时,可适当开窗保持通风。

  第二,办公场所保持公共区域和办公区域环境整洁,对复印机、电话机等公用办公设施定期进行清洁消毒,减少会议或控制会议规模,参会者之间留有一定距离。

  第三、学校。学生应根据校方要求做好健康监测,出现发热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家长接送孩子时避免聚集。

  四、医疗机构就医者应提前了解就诊流程,缩短在医疗机构内逗留的时间,保持手卫生,不用脏手触摸眼口鼻。

  五、商场(超市)提前列好购物清单,减少逗留时间,购物时尽量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尽量使用非接触式的电子化支付方式。

  六、餐厅。选择间距较大、通风良好的位置落座;避免拥挤,可错峰就餐或者打包外带享用,两人以上合餐时使用公筷公勺。

  此外,在影剧院、会展中心,提前预约购票,并准备好随申码,观影观展期间全程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

  最后一点就是居家,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居家环境清洁,做饭生熟要分开,海鲜水产和肉蛋类食物一定要烧熟煮透;两人以上合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做好全家人的健康监测,出现发热等症状应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