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2月29日消息(记者唐奇云 通讯员符哲琦)由华东师大教育学部、上海教育出版社耗时17年打造的《上海教育史》(四卷本)近日面世,该书作为国内第一部系统、全面研究上海教育历史的著作,勾勒了近千年来,尤其是近一个半世纪以来,上海教育越走越强的发展轨迹,成为观察和理解中国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窗口。全书分为四卷,总结了上海教育不断发展的原因,总结了上海教育的经验、成就和举措,为我们了解上海教育的历史,认识上海教育的今天,展望上海教育的明天,提供了丰富的思想资源。

 

由华东师大教育学部、上海教育出版社耗时17年打造的《上海教育史》(四卷本)近日面世(央广网发 上海教育出版社供图)

  华东师大教育学部和上海教育出版社借《上海教育史》(四卷本)出版之际,于昨日(28日)举行“上海教育的历史与未来发展”研讨会暨《上海教育史》(四卷本)发布会。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陆靖,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原主任、《上海教育史》(四卷本)顾问张伟江,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周维莉,华东师大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党委书记房建军,上海教育出版社社长、总编辑缪宏才等深度参与上海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领导,以及辛勤工作在上海教育第一线的教师、关注上海历史和上海教育研究的专家学者等40余人参会。

  据了解,《上海教育史》(四卷本)是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史教研室的一项集体研究成果,由华东师大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工程”首席专家,曾任华东师大教育学系系主任、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副理事长的杜成宪任总主编;华东师大教育学部王伦信、黄书光、蒋纯焦、金忠明四位教授分别负责四卷的编写工作;参加项目研究工作的华东师大师生,有署名的就有27人。自2002年启动编纂工作以来,编者团队以通史研究与专题研究相结合,纵横贯通,体现出扎实严谨的历史研究格局,为上海教育留下了一份可览、可学、可鉴的历史记录。

  “可以说,上海教育,是中国教育现代化的缩影。”杜成宪在介绍该书内容时表示,上海教育起步虽晚而发展迅速,初始微小而不断壮大,表现出独特的发展道路和历史面貌。古代上海是中国教育的后来者,近代以来的上海则堪称中国教育探索和改革的先行者、教育思想的策源地、教育交流的窗口、现代教育的领跑者,引领中国教育现代化的进程。

  据悉,关于上海教育历史的著述,上海教育出版社曾出版过两部:一部是由原上海教育局老领导、教育家吕型伟主编的《上海普通教育史(1949-1989)》,出版于1994年11月;另一部是由教育学家陈科美和华东师大金林祥主编的《上海近代教育史(1843—1949)》,出版于2003年12月。而今年出版的《上海教育史》(四卷本),则堪称第一部完整展现古代至当代上海教育变迁发展的历史著述,具有开创性。

  新书首发式上,袁振国表示,人们通过读史了解过去,而记载历史的水平和分量就决定了人们对过去历史的认识。上海教育在全国、全世界都有独特的借鉴意义,现在我们通过这部《上海教育史》(四卷本),把上海的经验、做法提炼加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教育话语体系,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工作。尹后庆认为,《上海教育史》(四卷本)梳理了上海教育历史脉络,将近千年尤其是近一个半世纪以来波澜壮阔的上海教育史凝结成文字,为传承弘扬上海教育文化,续写上海辉煌的教育史,增强教育文化自信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