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龙华医院全球首家通过JCI学术型医学中心认证的中医医院

2018-07-16 15: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7月16日消息(记者杨静 通讯员陈豪)日前,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历经三年努力,通过304条标准、1200项可衡量要素,成为全球范围内首家通过JCI的中医综合性医院。

  据了解,龙华医院此次认证通过的是最新、最严苛的第六版JCI标准,适合标准涵盖16个章节、304条标准、1200项可衡量要素。龙华医院在接受接受为期5天的严苛评审中,由?JCI总部委派的审查官分为5组,通过医患访谈、现场追踪、文档审查等多种形式,从医疗、护理、教育、科研、设施设备、院感控制、信息管理、人员配置等各个方面对医院进行了严格细致的审查。此外,龙华医院部分特色中医药治疗项目和科室也受到了评审专家们的关注和好评。

  三年前龙华医院正式申请认证,评审组列出400个问题清单,龙华医院院长肖臻表示每个细节都要做到极致。肖臻:

  “现代化的医院管理不应该有中西医之分,大家对医院质量管理和患者安全的追求是一致的,龙华医院一直以来在中医临床医疗和医院运营标准化、规范化和国际化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中医药在个性化和精细化的患者治疗上具有一定的优势,通过JCI认证能提升中医医院的服务质量和理念。”

  此外,目前的JCI认证标准内并无专门的中医类条目,中医医院的认证过程实际上也是在国际标准上做了中医“加法”,肖臻希望通过此次认证,中医药的优势特点和中医医院的管理实践经验能为JCI认证体系提供借鉴和中国视角。

  比如,在中药饮片供应质量管理方面,龙华医院日用中药饮片20余吨,如何保证第三方供应中药饮片质量的均一性、稳定性是医院持续关注的问题。

  根据JCI供应链管理、循证采购等管理内容,医院创新管理理念,完善了药品循证采购、供应链管理、库存管理等制度,对供应商管理、评估、中药饮片验收、存储进行全面监管,做到了现代药学管理要求的有质量、可追溯、动态监测。

  医院药剂科也设立专门的质检室,一切以数据说话,供应商根据质量检查的数据进行整改,如果半年内同一品种两次出现质量不合格,医院会更换供应商,以保证医院药品的质量安全,让百姓用到安全可靠的中药饮片。龙华医院药剂科主任许丽雯说,JCI认证从西医延伸过来,对中药学挑战很大。中医药品种规格多、从个体化提炼出标准化的过程相当不易。

编辑: 韩晓余

龙华医院成全球首家通过JCI学术型医学中心认证中医医院

日前,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历经三年努力,通过304条标准、1200项可衡量要素,成为全球范围内首家通过JCI的中医综合性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