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市曹光彪小学校长卢雨:给孩子别样的经历 让他们的金色童年成为成功的起点

2018-07-16 12: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7月16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如今,学校的角色已经不再只是教授知识的地方,基础教育也已经不再拘于课堂学习,更加注重对学生的素质教育、个性化培养。如何有效地利用社会资源开发创新课程?如何设计出让学生喜爱的教学模式?如何对学生进行品德培养?记者就此专访了上海市黄浦区曹光彪小学校长卢雨。
《给孩子别样的经历——基于场馆课程建设的实践与感悟》一书
  初见卢雨,是在她的办公室,听她讲述学校的管理理念,沉稳的语速不仅彰显着她细腻又果敢的工作作风,而且也能深深感受到她对教育的热爱和执着。2017年6月,由卢雨所著的《给孩子别样的经历——基于场馆课程建设的实践与感悟》一经出版便引发关注,她坚定的“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立场,“育人为先”的教育价值追求都透过这本书详细阐述,也进一步推动曹光彪小学的高位特色发展。 
  把课堂设在博物馆里 打开孩子学习的另一扇窗
  曹光彪小学拥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周围有非常多的博物馆、剧场、音乐厅等,其“玩转上海”综合主题场馆课程,立足于本地各类场馆,结合上海当地特色文化,充分挖掘学校、社会、家长等各方资源,引入“跨界”“翻转”“项目驱动”等新思路,借助数字技术的力量,形成了独特的校本课程。聚焦于“建设让孩子喜欢的课程”,致力于“寻求适合每个孩子的教育”,让学生在“玩中学”,尊重每一位学生的个性发展与创新能力,力图为每一位学生营造别样的成长经历。
上海市黄浦区曹光彪小学校长卢雨
  卢雨认为,现在的课程可能是缺少跟社会生活的连接,应该给孩子打开另外一扇窗,让他们有更丰富的学习的体验。“在品德与社会课的的教学过程中,我们的老师在上石库门的时候,就带孩子们到新天地去,要讲老品牌的故事,就把孩子们带到上海规划馆去,这就让他的品德与社会课的课堂立体生动起来。”
  基于此,六年前,卢雨便带领着教师团队开始了场馆课程的开发和实施,希望通过将德育课程让孩子能够在有意义的学习过程当中,去积累他未来作为公民的一种核心能力和必备的品格。经过了这几年对课程的逐步改进,让很多的家长参与到课程的开发当中来,形成“学校引导下,师生、家长共建课程”的模式。“有一个家长跟我说,这样的学习经历带给孩子的是一种国际的视野,一种做人的必备能力。当孩子要毕业的时候,他觉得让孩子在这里就读没有后悔。当听到家长对我这么说的时候,我觉得非常欣慰。”卢雨说。
  注重个性化多元培养 用“慧眼”挖掘每个孩子的潜能
  现在的家长比较注重对孩子的学前培养,也积极培养孩子在各个方面的兴趣培养,这也非常契合曹光彪小学个性化的办学思想,即“金色童年,成功起点”。卢雨表示,要让孩子人人享受到金色的童年。孩子的基础经历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要为孩子提供不同的适合他的教育,这样才能让他享受到一种金色的童年。
  学校不仅仅是知识的起点,更应该为孩子的人生输入更多关键的能力。所以要关注到每个孩子的个体差异和个性的发展,为他们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的潜能得到发挥。基于这样的办学的思想,曹光彪小学同步开办了普适性的课程和达人类课程,面向不同阶段的孩子提供个性化指导。普适课程就是历经十几年逐步开发完善的创新OM的课程,包括艺术、体育、科技等各个方面。除此之外,通过达人社团,让特长明显的孩子有充分发展的平台。
  卢雨表示,“只要我们的老师、家长有慧眼,能发现孩子的特长,让他们尽量都有平台将特长充分展示出来。当他们的特长展示出来之后,在某些方面得到了一种自信,会反过来影响她的基础性课程的学习,有利于孩子的全面发展。随着是一个全面发展和学有所长之间的关系,用他的学有所长来促进他的全面发展,成为他成功的起点。”
  品格教育教师先行 让孩子学习身边品德好故事
  在卢雨看来,学生的品德培养非常重要。“我们提出的是品格培育教师先行,所以对教师的各种培训就有十几场之多。每一门德育课程从开发到应用,都有老师一起参与,让老师在教育的过程当中有的放矢。”因此,对教师教学的要求也随之提高。在曹光彪小学,拥有3个黄埔区学科带头人、9个黄埔区骨干教师、12个中学高级教师,在整个上海市教师发展处于领先位置。
  五年前,卢雨就和老师、家长一起运用心理测试的手段,通过对数据分析对小学阶段有哪些重要品格需要在学校中去培养进行课程设计。在曹光彪小学“6+1”的品德培育的过程当中不仅会把品德要素运用在教学的全过程,还在这个学校的课程和活动的方方面面结合起来。比如坚持了17年的仪式教育,从一年级到五年级都有不同的仪式教育课程,每个仪式切入不同的主题,在与时俱进的故事当中加入时代内涵,才能发挥仪式教育的育人功能。再例如场馆课程的过程中,就会生成出一些规则意识,和同伴如何相处等等。
  卢雨告诉记者,经过1到2年和学生、家长、老师经一起开发,近两年学校教研组推出从孩子身边挖掘了六个故事写成的绘本,从孩子们身边的绘本故事,来开展教育教学,效果显著。“学习应该遵循孩子发展规律,才可以让孩子有学习的后劲和潜力。”
编辑: 韩晓余

曹光彪小学校长卢雨:给孩子别样经历 让金色童年成为成功起点

如今,学校的角色已经不再只是教授知识的地方,基础教育也已经不再拘于课堂学习,更加注重对学生的素质教育、个性化培养。如何有效地利用社会资源开发创新课程?如何设计出让学生喜爱的教学模式?如何对学生进行品德培养?记者就此专访了上海市黄浦区曹光彪小学校长卢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