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7月16日消息(记者吴善阳)上海丝绸集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档丝绸文化企业,公司依托上海丝绸集团雄厚实力,创立“海上丝韵”品牌,借力上海“文创五十条”,主动融入上海文化品牌建设。

  一,文化引领,时刻创新打造海派品牌

  海上丝韵诞生于中国产业转型,蓬勃发展的关键时期,21世纪初期,上海的制造业大幅度萎缩,外贸环境也日严峻,原本以制造业和外贸出口为主要业务支柱的上海丝绸集团面临产业转型和改革创性的阵痛期,大量工厂关停并转,外贸竞争日趋激烈,尤其是真丝绸产业跌到有史以来最低谷。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上海丝绸集团的核心管理层经过反复商议,认真权衡考虑,于2012年决定创立一个丝绸与文化结合的文创品牌——海上丝韵,以文化引领上海丝绸产业的发展,以打造品牌而不是过去单一加工的业态模式,推动上海丝绸全新的发展方向,这也是上海丝绸集团改革创新的重大举措之一。经过5年的发展,“海上丝韵”已成为一个享誉上海,在全国乃至全球有一定影响力的传承丝绸文化工艺的全产业链文化品牌。2015年纪念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海上丝韵”精心制作了习主席晚宴的真丝情柬;2016年“海上丝韵”缂丝作品《荷花彩墨六屏》荣获世界手工艺产业博览会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金奖;“海上丝韵”《中华情》真丝长卷首创2016年“大世界吉尼斯之最”纪录;“海上丝韵”入选2016设计之都创意推荐榜民间手工艺榜前10强。目前“海上丝韵”品牌体验店遍布上海地标性商业区,如东方明珠,中华艺术宫、大世界、上海城市规划馆、上海图书馆、上海婚礼中心、碧云金桥等处。

  当前,在上海文创五十条推动下,上海丝绸孵化器应运而生。“海上丝韵”将是这一个孵化器最出色的“蚕宝宝”,在这里成长、孵化,将传统文化和现代时尚融为一体。目前,“海上丝韵”产品已经开发出丝绸工艺品、丝绸服饰品、丝绸家居品、丝绸衍生品等系列,成为上海文化品牌百花园中的一颗明珠。

  二,中西交融,与时俱进推动民族时尚走向世界

  民族的即是时尚的,民族的即是世界的。上海丝绸集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吕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到:“在海上丝韵的品牌发展过程,实践告诉我们必须深挖中国文化,高度重视设计与科技的引领作用,用现代的科技和时尚与中国文化完美融合,打造出独具中国文化特色又具高性价比的丝绸文创产品等是企业发展的主要指导思想。另一方面,在全球化发展的国内外背景下,必须顺应潮流,抓住一切国际合作交流的机会,推动上海丝绸产业,上海文化品牌走向世界。”?

  在过去一年,海上丝韵举行了近30场国内外合作交流活动,先后参加了英国伯明翰中国品牌商品欧洲展,上交会南欧展暨希腊萨洛尼卡国际博览会,东盟博览会,越南2017东盟中国建筑建材及家居用品博览会等国际展会,沿着一带一路,将上海丝绸文化推向世界。

  上海丝绸集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吕钢表示:“丝绸文化在我国历史悠久,作为一个专注海派时尚的服饰和丝绸礼品的平台,我们至力于中国丝绸工艺与丝绸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为“一带一路”和上海文化品牌建设多作贡献,争取将海上丝韵品牌打造成为上海领先,全国一流的丝绸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