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政法大学“立格联盟”第九届高峰论坛暨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法治研讨会在上海崇明召开

2018-07-15 15: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7月15日消息(记者吴善阳)作为世界最大的河口冲积岛,崇明岛位于长江入海口,是长江经济带生态大保护上的点睛之笔。如何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提供充分有效的法治保障,成为全国政法大学“立格联盟”第九届高峰论坛讨论的主题。服务国家与地方法治建设和发展,为国家培养输送优秀法治人才,担当新时代政法大学之使命,是“立格联盟”成员高校一直努力的根本目标。
  由华东政法大学和上海市崇明区委、区政府主办的“全国政法大学‘立格联盟’第九届高峰论坛暨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法治研讨会”在崇明召开。此次“区校”联合举办论坛,是在“立格联盟”新一轮高峰论坛组织形式方面的一种探索,将进一步促进联盟“法学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相连,法学理论与法治实践紧密相连,办出、办好一流大学与地方法治和区域经济建设紧密相连”,表达出“‘立格联盟’不仅要为法学教育立格,更为新时代党和国家法治事业的不断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的不断改善立功”的强烈愿望。
  开幕式由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叶青主持。崇明区委书记唐海龙在致辞中介绍了崇明岛的重要性,提出在推进世界级生态岛建设过程中需要法治保障,需要能够形成一批保障和促进世界生态文明的新法律规章制度和法律体系。
  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曹文泽在致辞中说,立格联盟成立8年来,规模和影响力逐渐扩大,发展势头良好。在国家新的发展机遇期,要进一步深化联盟在国家法治建设中的融合度和贡献度;进一步强化联盟在全国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中的引领作用和辐射作用;进一步固化联盟院校间的交流合作机制。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委员孙华璞在致辞中表示今年论坛把“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作为研讨主题,是各大政法院校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的行动自觉,是党委政府生态文明建设依法治国实践与院校专家理论成果相结合的有益尝试。今后将进一步提高对双向交流机制重要性的认识,深化人民法院与法学院校双向交流机制;进一步完善法治人才培养机制;进一步发挥法学专家学术专长,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创新。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晓云认为来自全国的知名高等法学院校、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以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法治保障为主题,共同开展理论研讨和实际探索,充分体现了“立格联盟”立足法治建设,着眼服务国家战略的智慧与担当。上海法院将进一步完善与各高校的常态化协作机制,更好地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作用,为打造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提供更加良好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本才在致辞中表示论坛以“法治+生态”为主题聚焦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开展法治研讨,有深刻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希望通过这次论坛进一步加强法学教育、法学研究、法学实务的交流,助力崇明国际生态岛成为长三角城市群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大保护的国际标杆和生态典范。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所长谢鹏程表示为更好地推进“立格联盟”成员单位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服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深化检校合作,在助力学科建设、开展理论研究、联合培养检察领域高层次人才、共建协同创新平台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大泉表示“立格联盟”成立以来已经形成了成员间共享法学教育优秀资源、共研依法治国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共求法学教育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希望“立格联盟”各高校继续服务法治国家建设需要,在参与国家和地方重大法治问题研究和决策方面作出更大贡献;服务法治政府建设的需要,在推进政府依法行政,放管服改革方面作出更多成绩;服务法治社会建设需要,在深化高校依法治校方面起到表率和示范作用;服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需要,在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方面共享更多力量。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就“立格联盟”对崇明进行重新解读,崇明的“崇”意为山岭巍峨高耸,意味着“立格联盟”要在更高的政治站位和历史起点上作出更大贡献; 崇明的“明”字除了“净”以外,也意味着日月照耀,象征着“立格联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也象征着“立格联盟”美好前景和光明未来。
  开幕式上,崇明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政和叶青共同为“华东政法大学 崇明区人民政府‘世界级生态岛法治保障研究中心’揭牌。
  曹文泽和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作“生态+法治”主旨演讲。
  如何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提供充分有效的法制保障,是曹文泽及其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项目组专家十分关注的问题。他从立法层面指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与保护必须依赖生态法制的健全与完善;构建生态建设与保护的法律体系面临诸多困难与挑战,传统的立法模式已难以应对;在应对生态建设与保护法制保障的难题时,应该立足改革、创新模式。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框架内,对传统的立法模式进行改革和创新。具体包括:处理好中央立法与地方立法的关系、本地方各部门之间的立法协调、地方与地方之间的立法协调问题。在中央推进区域一体化的背景下,在地方层面共同立法的这种崭新模式值得尝试。
  王敬波从生态行政执法依据缺失及法律体系完善、行政区分割与跨区域执法协作、行政执法偏软与严格规范公众执法、执法手段有限与创新监管方式、行政执法机制和保障等五个方面探讨了生态岛建设与行政执法的问题。
  本次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法治研讨会紧紧围绕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的政法高校的使命担当,探讨生态文明法治化背景下的高素质法律人才培养,致力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背景下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法治保障等议题。共设有发展战略论坛、党的建设与校园文化论坛、师资队伍建设论坛、研究生发展与政法教育国家化论坛、本科教育教学论坛和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法治保障论坛等六个分论坛。
编辑: 林馥榆

全国政法大学“立格联盟”第九届高峰论坛召开

作为世界最大的河口冲积岛,崇明岛位于长江入海口,是长江经济带生态大保护上的点睛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