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市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工程实施方案》发布

2018-07-13 16: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7月13日消息(记者傅闻捷)今天(13日),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工作推进会议在市政府人民大厦举行。上海将以制定发布《上海市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工程实施方案》为契机,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三年上海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勾画了未来三年上海工业互联网发展蓝图,以工业互联网擦亮“上海制造”新名片。

  在发展目标方面,上海将通过实施上海工业互联网“533”创新工程,即构建“网络、平台、安全、生态、合作”五大体系,落实“功能体系建设、集成创新应用、产业生态培育”三大行动,实现“全面促进企业降本提质增效、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国家在工业互联网发展中的主导力和话语权”三大目标,全力争创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城市,并带动长三角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

  在主要内容方面,上海将聚焦四个方面。一是实施功能体系建设行动。重点打造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推动5G、IPv6等新型网络技术在企业内部、产业园区及周边区域部署,基本完成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在上海的建设任务;聚焦产业“横纵坐标”,培育一批以工业数据为驱动的通用型、行业级和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面向特定应用场景加载各类新型工业软件,解决企业个性化需求;建立涵盖设备、控制、网络、平台和数据安全的多层次保障体系,打造工控系统安全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等3-5个专业机构,发展工业信息安全产业。

  二是实施集成创新应用行动。推进重点产业示范应用,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与汽车、钢铁化工、航天航空、生物医药、都市等重点产业,坚持分业施策,瞄准关键环节,激发企业“双创”活力;加大中小企业普及应用,推进中小企业将计算存储等基础设施和非核心业务,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等核心业务,生产设备等关键环节上云上平台,促进企业降本提质增效和业务流程变革。

  三是实施产业生态培育行动。促进边缘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深度应用;推动工业传感器、5G物联网通信模块、智能硬件等研发与应用;推动有条件的区、产业园区申报本市和国家级示范基地,构建工业互联网服务资源库,统筹现有产业基金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推进区域、部市和国际合作,率先建立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平台,组建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

  四是营造多元创新环境。由本市推进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整合优化市级财政专项支持,明确各区财政资金配套保障;制定本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效益评估、标杆园区等标准,鼓励平台运营商参与制定平台数据标准,普及推广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建设人才实训基地和本市专家咨询委员会,开展首席信息官培育工程;鼓励采用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效益分享机制,认定一批示范项目、标杆园区、标杆工厂等。

  据悉,上海立足产业和信息化基础,近年来围绕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在工作布局和产业创新等方面率先启动、率先带动,以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抓手,重点围绕“规划、合作、生态、政策、示范”等方面开展相关工作,在全国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编辑: 韩晓余

沪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工程实施方案发布

今天(13日),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工作推进会议在市政府人民大厦举行。上海将以制定发布《上海市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工程实施方案》为契机,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三年上海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勾画了未来三年上海工业互联网发展蓝图,以工业互联网擦亮“上海制造”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