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市徽三大元素之一的沙船今“驶”入人民广场地铁站

2018-07-05 21: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7月5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严莹莹)一艘长2.05米、宽0.57米、高1.5米的“沙船”今天悄然“驶入”地铁人民广场站换乘大厅内,进行为期1个月的展出,为2018年“中国航海日”系列活动造势。
  这艘平底、方头、方尾的“上海五桅沙船”模型是中国航海博物馆提供的精品船模,市民们可以从中一窥“沙船”的历史面貌。
  据史料记载,沙船是中国古代航海木帆船“四大船型”之一,源于江南一带民间常用的平底船,以崇明最为著名,又多在上海附近制造,因而上海被认为是沙船的故乡和发源地。沙船吃水浅、阻力小,船体轻灵,风力行船技术领先世界,在民间被广泛使用。
  很多人也许不知道,沙船与上海港的崛起密切相关,上海市徽中的三大元素当中,就有沙船。元、明、清时期,上海的沙船肩负起了海运漕粮、以充国用的繁重任务。沙船商也成了最富裕的阶层,推动了上海金融业和其他产业的发展,上海工业也从此起家。上海依港而立、因港而兴,沙船作为主要的航运载体,不仅承担了国内商品运输的繁重任务,而且在对外贸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使上海最终成为联结南北、交通中外的航运中心和枢纽。因此,上海市徽以沙船为底,船上置放一朵白玉兰,象征着沙船兴市、上海城市工业的发展。
  据主办方介绍,作为第十四届“中国航海日”系列活动之一,该船模将持续展出至7月底。届时,在船模下方会循环播放沙船的科普解读视频,让更多人了解沙船的历史与科技,共同推动沙船文化在新时代得以更好地传承和发展。
编辑: 林馥榆

上海市徽三大元素之一的沙船今“驶”入人民广场地铁站

一艘长2.05米、宽0.57米、高1.5米的“沙船”今天悄然“驶入”地铁人民广场站换乘大厅内,进行为期1个月的展出,为2018年“中国航海日”系列活动造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