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同济大学2018国际建造节|中外330名学子在沪建造50栋创意屋

2018-06-11 22: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11日消息(记者唐奇云)一张张白色塑料中空板,神奇变身为一栋栋构思巧妙、形态各异的“创意屋”。随着一、二、三等奖揭晓并颁发,“2018同济大学国际建造节暨2018‘风语筑’塑料中空板建筑设计与建造竞赛”10日圆满落下帷幕。东南大学的《星翩》、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第3组的《穹织》以及重庆大学的《相思结》3件作品获一等奖。
  据介绍,本届建造节竞赛9日上午9时开赛,将唐代诗人杜牧的诗作《秋夕》作为大赛设计创意的源头,鼓励同学们充分展开想象,创造性地利用塑料中空板的材料特性,塑造出丰富多彩的充满想象力的动人空间和形态。近30所中外院校的大学生代表队齐集于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广场,运用塑料中空板、螺栓等简单物件,现场搭建建筑面积约6至8平方米的创意屋。
  当日傍晚,经过8小时现场连续作业,35栋形态不一的白色塑料中空板建筑,在一支支中外大学生团队手中渐渐成形,成排耸立于学院广场,均衡分立于广场两侧,在当中自然形成一条“临时学生街”,蔚为壮观。
  自2016年起,建造节大学生建造比赛所使用的建造材料由之前的黄色瓦楞纸板改为白色塑料中空板,不仅是为了防雨,而且在抗压和弯折性能方面,塑料中空板优于瓦楞纸板,为学生创意提供更多可能性,同时其颜色清透,可与周围环境、社区产生明亮的视觉效果。
  建造节活动负责人、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张建龙介绍,始于2007年的同济大学建造节最初是面向该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大一学生的“建筑设计基础”实验教学项目和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目的是通过建造实践活动,让大学生对建筑的材料性能、建造方式及建造过程获得感性和理性认识,并通过在自己亲手搭建的空间中进行真实的活动体验,初步把握建筑使用功能、人体尺度、空间形态以及建筑物理、技术等方面的基本要求。2015年首次邀请国外建筑院校学生参赛,同济大学建造节升级为“国际建造节”。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建造节的赛场上还出现了一批高中生的身影——“同济大学2018上海市中学生建造邀请赛”由同济大学本科生院(招生办公室)主办,吸引到上海中学、复旦附中、华师二附中、上海交大附中、同济一附中、同济附属科技高中等沪上15所高中学生前来参赛,每队使用黄色瓦楞纸板,在6小时内建造一栋震后简易的单人临时庇护所,以纪念汶川地震十周年。
  据了解,此50栋创意屋将在同济大学展出至6月15日,部分获奖作品将有机会在城市空间进行展示。
编辑: 林馥榆

同济大学中外330名学子在沪建造50栋创意屋

一张张白色塑料中空板,神奇变身为一栋栋构思巧妙、形态各异的“创意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