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世界大学生赛艇锦标赛8月在沪举行 组委会今成立

2018-06-11 22: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11日消息(记者吴善阳)2018年世界大学生赛艇锦标赛将于8月在上海举行大赛组委会成立大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组委会在赛事60天倒计时之日成立,意味着这项世界大学生体育赛事的筹备准备工作将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届时,此项拥有34年悠久历史传统的世界大学生顶级赛事将在上海交大迎来历史之最,2018年世界大学生赛艇锦标赛创下参赛人数最多等多项赛事举办纪录,也是本项赛事34年来首次离开欧洲举行。赛事主办方国际大体联与中国大体协将承办权授予上海交通大学,得益于上海交大的体育传统与近年来在各项大学生体育赛事上所取得的佳绩,中国首枚大学生赛艇世锦赛金牌由上海交大学子获得。本届比赛还将为传播上海城市形象、打造中国大学体育名片做出贡献,让世界青年人在体育竞技舞台上共享体育精神与各国文化,成为一届体育推动交流与了解的世界盛会。上海交通大学通过本届比赛,让学校先进的体育教学、悠久的体育传统、浓厚的体育文化、高水平国际赛事共同发力,打造上海交大体育育人平台。
  新成立的组委会表示,上海交通大学一定会借助各方支持,在教育部、上海市政府、国际大体联、中国大体协的指导下,与各区政府、相关部门通力协作,为世界大学生赛艇运动分献出一次盛大、精彩而让人记忆犹新的比赛,也为上海城市形象、中国大学形象在世界传播做出贡献。
  2018年世界大学生赛艇锦标赛由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和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8月10日至13日在位于淀山湖的上海市水上运动中心举行,将设立男女共16个比赛项目。届时,将有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意大利、荷兰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名运动员代表参加。这项拥有34年悠久历史的世界大学生体育赛事将在中国上海迎来一场举办历史上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的盛会。
  世界大学生赛艇锦标赛是由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办的世界大学生赛艇项目的最高水平赛事,每两年举办一届。自1984年第一次举办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14届,34年来,来自世界各地,总计5000多名大学生运动员参加。在世界各国高校,特别是欧美名校中拥有广泛声誉。
  赛事组委会执行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表示:“‘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团结奋进、果敢坚韧’这些赛艇运动所拥有的精神特质与大学生应有的气质十分契合。这也是赛艇运动在大学非常受欢迎的原因。牛津、剑桥、哈佛、耶鲁之间的对抗赛成为这项运动最响亮的名片之一,同时很多世界名校也都有自己的赛艇队,赛艇运动在国内名校中也蓬勃发展。而这次上海交通大学所承办的2018世界大学生赛艇锦标赛,将吸引全世界最优秀的大学生赛艇运动员齐聚上海,共同向全世界展现赛艇运动的速度、力量与美,同时也向全世界传递世界青年们的精神风貌。上海交大是体育运动,特别是赛艇运动的强校,我们也非常有信心承办好这次国际赛事。
  近年来,中国大学生赛艇运动蓬勃发展,很多高校都组建了各自的赛艇队伍,大学生赛艇项目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国际大体联表示,这项决议是慎重而严肃的,是因为中国体育的影响力与中国大学体育的蓬勃发展让大体联个成员单位有理由相信,这样一项赛事在中国举办是一定会收到前所未有的成功的。
  而当中国大学生体育运动协会将赛事的承办权交予上海交通大学的时候,更多的人则觉得是实至名归。中国大学生赛艇运动的首枚世锦赛金牌就是由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运动员组成的中国代表队在2010年匈牙利世界大学生赛艇锦标赛上获得。大体协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多次代表中国大学生参加世界大学生赛艇锦标赛并取得优异成绩,特将赛事承办权授予上海交大。
  水上运动是上海交通大学传统优势体育项目。伦敦奥运会帆船冠军徐莉佳、广州亚运会赛艇冠军周意男、仁川亚运会赛艇冠军马健,世界大学生赛艇锦标赛冠军何翌、龙进等中国知水上运动健将都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赛艇队于2001成立,多次代表中国大学生参加世界赛艇比赛。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赛艇队在国内外重要比赛中战绩不凡,获得冠军数十项。先后夺得2005年世界名校赛艇挑战赛冠军、2006年韩国亚洲赛艇锦标赛获男子公开级四人单桨冠军、2008年世界名校赛艇对抗赛冠军、、2015年上海首届世界名校赛艇赛冠军等荣誉、2015年中国杯赛艇公开赛冠军、2016年长沙世界名校赛艇挑战赛冠军。2016年,上海交通大学建成全国第一条高校校园内赛艇道,并与中国赛艇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18年,全新修建的赛艇码头投入使用。赛艇码头连同赛道承载赛艇、皮划艇、龙舟、浆板等水上运动,是上海交大广大师生开展水上运动训练、比赛的场所。姚明、张国伟、徐莉佳、丁俊晖、潘晓婷、刘国梁、王励勤、马龙等一批知名运动员成为交大人,也为交大体育的国际影响力提升做出贡献。
编辑: 林馥榆

2018年世界大学生赛艇锦标赛8月在沪举行

2018年世界大学生赛艇锦标赛将于8月在上海举行大赛组委会成立大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