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厉害了人工智能 社区“拍照”就能诊断皮肤肿瘤

2018-06-04 21:56:00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刘轶琳6月4日报道:脖子上总是被衣服摩擦到的那颗痣切还是不切,带着这样的纠结,家住新泾社区的李阿姨到家门口的社区卫生中心走了一趟,没想到医生给自己那颗痣“拍了张照片”,竟有“意外收获”,得到了一份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皮肤科专家给出的诊断建议。

  原来,新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皮肤科医联体的成员单位,并且最近还用上了“新式武器”,一款老年皮肤肿瘤人工智能远程诊疗工具。“只要把通过皮肤镜获取的患者图片、症状描述等上传到手机上的一款应用程序里,就能立即得到辅助诊断结果,如果想进一步寻求专家诊断建议,还能通过人工智能‘连线’华山医院皮肤科,这样一来社区居民就不用为了皮肤问题来回奔波了。”新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蔡民强医生有点小兴奋。像新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样的基层医疗机构,在华山医院皮肤科医联体内共有200多家。

  随着上海老龄人口的增加,“老年病”的数量也出现增长,老年皮肤肿瘤就是其中之一。脂溢性角化,俗称老年斑,在60岁以上的人群中发病率为100%。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徐峰表示,老年斑是一种良性皮肤肿瘤,如果短期内出现变大、发硬、溃烂等,则需要引起警惕,患者应该及时就医,确诊是否受到皮肤恶性肿瘤的侵袭。

  有了皮肤问题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跑一趟,对于老年群体而言是最省力的做法。只是,大多全科医生对于皮肤病尤其是皮肤肿瘤并不熟悉,这是基层医疗机构中普遍存在的现实。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多数皮肤肿瘤病人不会有生命危险,然而,很多皮肤恶性肿瘤早期容易与其他的皮肤疾病相混淆,导致没有及时被发现,等到确诊时已是晚期。”徐峰医生表示,脂溢性角化病和色素痣、恶性黑素瘤之间的鉴别以及一些特殊部位皮肤肿瘤的诊断等在临床中漏诊误诊率较高,在基层医疗机构诊断难度更大。

  “医联体内的基层医疗机构,可以把患者转到华山医院,但患者还是要往返奔波,现在通过人工智能远程诊疗工具,患者在社区门诊甚至在家里就能得到专业的诊断建议。”新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蔡民强难掩兴奋。

  记者在蔡医生的门诊中看到,他用手持式皮肤镜给患者身上的一处“色斑”拍摄照片,然后上传到手机上一款应用程序(APP)中,程序立即给出了良恶性判断及辅助诊断的疾病名称。随后,他在应用程序的页面里继续输入患者的主诉、临床表现等文字信息,按下提交按钮,十几分钟后,页面上出现了来自华山医院皮肤科专家给出的诊断建议。

  “患者去大医院的热门科室,排半天队,医生就看两分钟,分级诊疗就是要帮助患者解决这样的苦恼。”蔡民强医生直言,选择去哪里看病,患者在很大程度上首先是满足自己的“信任感”,他们愿意去大医院排队,就是相信“大品牌、大专家”。如今,在基层门诊中运用人工智能远程诊疗工具,患者可以得到基层医生的诊断,人工智能给出的辅助诊断结果,如果基层医生仍旧“吃不准”或者患者还有疑虑,那么通过系统内的远程协作模块,就能得到华山医院专家团队的诊断建议,这是现实版的一举多得。

  更让蔡医生欣喜的是,由于这款人工智能工具采用的是“手持式皮肤镜+手机APP”的组合,因此具有便携优势,“现在不仅实现了智慧诊疗,还实现了移动智慧诊疗。”对于经常需要为一些居民提供上门服务的蔡医生来说,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便民措施。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皮肤科主任徐金华教授指出,人工智能在皮肤肿瘤的识别方面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如根据疾病的形态、皮肤镜下模式和颜色识别基底细胞癌,鉴别良性色素痣和恶性黑色素瘤,指导临床医生确定活检部位,对皮损进行跟踪随访等。值得一提的是,皮肤镜作为一种无创性的检查手段,能够用于观察肉眼难以发现的结构及其变化,从而提高医生对于皮肤肿瘤的识别。

  在新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何方看来,人工智能远程诊疗工具的运用,不仅减少了患者到大医院看病的往来奔波,对于基层医生而言更是“授人以渔”之举。“有了这样的辅助诊断工具,原本不善于诊治皮肤病的全科医生也能给患者看病了,也能把病看明白了,天长日久,就会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

  打造一款医疗人工智能产品,机器深度学习是基础,而机器深度学习需要数据支持,中国人群皮肤影像资源库项目(CSID)为华山医院皮肤科老年皮肤肿瘤人工智能远程诊疗工具提供大数据支持。随着CSID项目的推进,皮肤影像的全国性协作网已经建立,目前协作医院数量已达600家,接收了40万组高质量图片数据,其中超过一半为皮肤镜数据。“对于一款皮肤病人工智能而言,皮肤镜数据是更高质量的数据,对提升AI产品的疾病识别能力更具意义。”

  眼下,华山医院皮肤科与新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人工智能远程诊疗工具开展协作的试点工作已经完成,下一步,将在华山医院皮肤科医联体内推广“新泾经验”;这款人工智能远程诊疗工具的研发也在继续,不久即将覆盖更多病种。

  “只有把三甲医院优势学科助力基层的模式跑通,才能更好地将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落到实处。我们期待互联网、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广泛、深入的应用,能把优质医疗资源‘送’到更多群众身边,真正让患者少跑腿、更便利。”华山医院副院长马昕说。

编辑: 唐奇云

社区“拍照”就能诊断皮肤肿瘤

原来,新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皮肤科医联体的成员单位,并且最近还用上了“新式武器”,一款老年皮肤肿瘤人工智能远程诊疗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