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儿童健康促进国际合作上海倡议”今沪首发

2018-06-01 21: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1日消息(记者杨静)以“健康的孩子,美好的未来”为主题,由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共同主办的2018浦江儿科论坛今天在沪举行,来自全球五大洲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位儿童医院院长及专家,与国内近千名儿科领域专业人士汇聚申城,聚焦联合国2030健康发展规划目标,共同就儿童健康未来发展趋势,围绕智慧医疗、精准医疗、医院管理等焦点开展深入探讨。开幕式上,由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牵头的《儿童健康促进国际合作上海倡议》首次发布。

  本届浦江儿科论坛共设1个主论坛和12个分论坛,围绕智慧医疗、精准医疗、医院管理等热点问题开展专家交流。学术专业涵盖精准医学与罕见病、小儿心血管、重症医学、儿童早期发育、儿童过敏/哮喘、妇儿健康、医院管理等多个专业领域。

  在儿童健康院长管理高峰论坛中,来自美国、缅甸、南非等国的儿童医院院长交流了各国儿童健康问题,分享儿科改革发展经验。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江忠仪院长表示,在医学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仍然面临巨大的挑战。全球每年有110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于与环境卫生有关的感染性性疾病,各类出生缺陷性疾病依然有5%左右的发生率,每三分钟就有一名儿童死于癌症。现代医学除了技术的不断精进,更要关注全球儿童健康管理这一前瞻性的课题,这也将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建设给予启示。

  为了儿童健康事业不断进步与发展,助力各国人均期望寿命、受教育水平、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的“人类发展指数”改善,使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规划顺利达成,各国代表在交流中达成共识,在上海首次发表《儿童健康促进国际合作宣言》。《宣言》承诺并倡议所有医务工作者、社会各界积极致力于倡议所及的18大重点工作方向。代表们一致同意,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分国家、种族、信仰,为了孩子将开展以下五方面合作:1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2互派进修与访学;3开展多中心合作研究;4 组建联合实验室、举办学术论坛;5提供国际转诊与随访。江忠仪院长也真诚欢迎更多国家的同道成为合作伙伴。

  江忠仪同时提出,要更多地借助大数据开展精准医疗与循证管理。他透露,2017年11月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妇儿健康临床标准与规范委员会成立,联合全国18个省市108位委员,致力于出台基于中国人群的妇女儿童临床诊治与检测的规范。为推进此项工作的实际开展,本次大会上将再成立五个学组,推进妇儿临床临床诊疗方案、质量管理、大数据应用、实验医学等方面的的标准与规范,争取在全国范围推广和应用。

  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张江科学城院区项目即将立项与动工。一个对标国际一流,与陆家嘴区域的院本部互为因果的、联动发展,融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智慧医疗于一体的现代化院区拔地而起。将组建出生缺陷、新生儿、血液肿瘤、传染感染与免疫、疑难危重症、儿童保健与康复等六大临床中心;以及打造转化医学研究中心、政策研究与大数据管理中心、教学培训中心。它将与国内目前唯一的质子重离子医院、复旦大学肿瘤医院一起构建全生命周期的“上海版MD ADSON”肿瘤诊治高地。

编辑: 唐奇云

"儿童健康促进国际合作上海倡议"今沪首发

以“健康的孩子,美好的未来”为主题,由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共同主办的2018浦江儿科论坛今天在沪举行,来自全球五大洲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位儿童医院院长及专家,与国内近千名儿科领域专业人士汇聚申城,聚焦联合国2030健康发展规划目标,共同就儿童健康未来发展趋势,围绕智慧医疗、精准医疗、医院管理等焦点开展深入探讨。开幕式上,由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牵头的《儿童健康促进国际合作上海倡议》首次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