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复旦永平情谊长 再签署四项新协议 开启多类新合作

2018-05-31 13: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31日消息(记者傅闻捷)从邯郸校园到银江河头,超过2500公里的距离,阻隔不了复旦与永平的6年情。2012年,复旦大学在教育部和国务院扶贫办的指导下,启动对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的定点扶贫工作。这些年,复旦人与永平人携手,秉持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不断续写着动人的新篇章。
  如今,又是一年春夏之交,复旦人与相距千里的“大理亲人”再度相聚。5月29日至30日,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带队赴云南省大理州大理大学和永平县调研考察,进一步推进州校合作、对口帮扶大理大学、定点扶贫永平县等工作。继去年4月签订13个扶贫项目后,在今年的滇西脱贫攻坚部际联系会、教育部直属系统扶贫暨援派工作推进会召开之际,复旦大学再度发力,促成4项新协议签订,并开启多项扶贫扶智扶医新合作。
  帮扶结对,携手大理大学更上层楼
  5月29日晚,在焦扬、大理州副州长郭春鸣和大理大学党委书记段林的见证下,复旦大学副校长张志勇与大理大学校长张桥贵代表双方签署新一轮《复旦大学对口帮扶指导大理大学建设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复旦大学将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研合作等方面加强对大理大学的对口帮助指导。两校将重点加强在医学、文学、民族学、生物学、生态学等学科的交流;共同实施好教育部“香港与内地高等学校师生交流计划项目”;复旦大学将接收大理大学教师、科研人员、管理干部和辅导员到复旦研修、学习或交流;帮助指导大理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提高医疗教学科研水平,双方合作帮助永平县人民医院提升医护人员医技水平。
  情牵永平,扶贫扶智扶医常在路上
  5月30日上午,在大理州州委常委、秘书长靳汝柏和永平县委书记阿泽新等人的陪同下,焦扬一行来到博南镇胜泉村小学,看望当地小学生,共同见证了“舜杰克明助学基金”第二期发放暨第三期的捐赠。该基金自2016年4月发起以来,已帮助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近600名。焦扬一行走访了胜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得知贫困户家中独子患肌肉萎缩症,焦扬立即安排联系了儿科医院专家于近期进行远程问诊,为贫困户排忧解难。在复旦大学对口支援永平县的挂职副县长赵泉禹的陪同下,焦扬一行还慰问了复旦大学挂职干部,胜泉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志强。
  当天下午,焦扬一行前往永平县人民医院,调研金山医院援建的远程助诊系统,并在远程会诊中心实地观看了两院医务人员通过助诊系统进行会诊的实际操作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定点扶贫座谈会上,永平县人民政府分别与华师教育集团、复星公益基金会和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签署了《同步课堂设备捐赠协议》《复星公益基金会帮扶协议》《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等三项捐赠合作协议。
  在复旦大学的牵线推动下,上海华师京城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永平县教育局捐赠价值30万的设备,用于改善永平县思源学校教育信息化发展,提高办学条件。银联商务将与永平县特色农产品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在扶贫村提供助农金融自助终端,以此推动旅游市场发展,助力推动永平经济增长。复星公益基金会将向永平县卫计局赠送总金额为24800元惠及155名乡村医生的意外保险,并资助38名乡村医生参加线上助考培训,通过奖励机制推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项目。
  据悉,自2012年起,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确定复旦大学定点扶贫大理州永平县。六年来,复旦直接投入并帮助引进各类资金超过3000万元,2017年直接投入或者帮助引进永平县的各类资金总额达1035万元,切实加快了永平教育、医疗、卫生、旅游和科技文化等社会事业的发展步伐,有力助推了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定点帮扶工作取得显著新成效。在2017年云南省县域考核中,永平县在第二梯队的66个县里排名第一。
编辑: 韩晓余

复旦永平情谊长 开启多类新合作

从邯郸校园到银江河头,超过2500公里的距离,阻隔不了复旦与永平的6年情。2012年,复旦大学在教育部和国务院扶贫办的指导下,启动对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的定点扶贫工作。这些年,复旦人与永平人携手,秉持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不断续写着动人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