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长三角铁路发展成果惠及民生

2018-05-29 22: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5月29日消息(记者杨静 通讯员陆应果)如今,长三角高铁成网,与珠三角和京津、东西部地区城市群互联互通,形成快速便捷“交通圈”,路网规模质量进一步提升,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加速流动,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运力支撑。

  据介绍,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的特大型运输企业,主要承担着安徽、江苏、浙江、上海三省一市铁路运输和建设管理任务,资产总量达10045亿元,位居全国铁路首位。到2017年底,上海局集团公司营业里程突破1万公里,达10072.4公里,其中高铁3667.8公里,高速铁路占全国六分之一,长三角路网规模和技术装备水平大幅提升。预计到2020年末,长三角铁路营业里程逾1.3万公里,其中高铁5300公里以上;预计旅客发送量突破8亿人,其中动车组发送6亿人以上,货物发送量超过2亿吨。

  目前,长三角地区形成全国最为密集完善的高铁网,区域内“三省一市”41个地级以上城市中34个通了高铁,动车组实现公交化开行,形成“同城效应”。去年底,淮北至萧县、衢州至九江铁路等新线铁路开通运营后,疾驰如飞的动车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旅客选择方便、快捷高铁列车前往长三角、珠三角、京津等地区。此外,自4月10日零时至今,长三角高铁“复兴号”列车已由45列增至86列。

  随着购票方式发生变化,网购车票方便了亿万旅客。从互联网订票,到支付宝、微信“扫码支付”购票,“炫科技”已深入渗透到铁路客运服务中,让人们的出行变得更加从容、便捷,旅客购票省时省力。近年来,上海局集团公司以打造“智能客运”为支撑,充分运用信息化、大数据技术,深度分析市场和旅客需求,持续做大客运市场。针对日常、周末、节假日等不同时段,通勤、商务、旅游等不同客流,建立以大数据为支撑的产品设计和票价调整机制,通过增加有效供给,精准开车,支撑运量增长。5年来,上海局集团公司客运保持每年10%以上强劲增长,客发连续突破4亿、5亿、6亿人大关。新开通的沪昆、合福、郑徐、宁安等高铁新线,客发量均保持15%以上的增幅。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项重要务实合作举措,长三角铁路中欧班列开行方向、频次、运量和规模不断扩大,开行的范围扩增到上海、浙江、安徽等城市,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往来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目前,长三角中欧班列回程营运线路已达4条,进入了双向常态化开行的新时代。2017年,长三角铁路共开行中欧(含中亚方向)班列1126列,其中返程55列,同比增加363列,增长47.6%,创班列年度开行数量历史新高。

编辑: 唐奇云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 长三角铁路发展惠及民生

如今,长三角高铁成网,与珠三角和京津、东西部地区城市群互联互通,形成快速便捷“交通圈”,路网规模质量进一步提升,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加速流动,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运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