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东理工大学奖学金颁奖典礼选树12位“榜样的力量” 为青春代言

2018-05-28 13: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28日消息(记者唐奇云)从大一时不知道如何开电脑差点急哭,到大三成长为同学口中的“向老师”,土家族山区男孩向伟林是如何完成逆袭的?有人羡慕材料学院邹君逸是全国物理竞赛和全国数学竞赛的“双料”一等奖得主,却不知他从未错过每天的日出日落,用日复一日的勤奋收获着成功;结缘社工十年,从本科到博士,洪佩践行着“用生命影响生命”的专业理念,已投身各项社会工作实践达3000小时……
  日前,在华东理工大学以“青春的时代,奋斗的榜样”为主题的2018年奖学金颁奖典礼现场,石勇、曾繁荣、王丹、洪佩、许可葭、高瑞、周叶子、陈文尧、邹君逸、任强、向伟林、李宝力等12位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优秀青年典范,共同为华理的榜样力量代言,激励更多学子见贤思齐、奋发有为。
  诺奖得主为何推荐他们?
  在12位“榜样的力量”代言人中,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华东理工大学客座教授伯纳德·L·费林加推荐了化工学院博士生陈文尧和外语学院本科生周叶子为极具“国际视野”的华理榜样力量代言。他们何以受到费林加教授的青睐?
  推荐视频里的费林加教授说:陈文尧曾在挪威科技大学进行博士联合培养,共发表论文10篇,论文影响因子总和超过65,他引220余次,他即将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
  令人难以想象的是,5年前的陈文尧还是个错把学长的样品倒入废液桶里的科研菜鸟。有一天,陈文尧发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数据,但受限于相关文献报道较少,无法理解。导师段学志与他反复探讨实验现象,逐个分析排除可能的影响因素,仔细推敲背后可能隐藏的复杂机理。最终,陈文尧发现碳载体表面化学为该反应速率的决定因素,并以此思路制备了高活性的铂碳纳米催化剂。
  2016年,陈文尧获得国家公派博士生联合培养资格,进入挪威科技大De Chen院士课题研究组,开始研究金属催化剂中另一公认的难题——金属颗粒的尺寸对催化剂活性与稳定性的影响。联合培养期间,陈文尧坚持在实验室阅读文献和操作实验,累了有时就直接睡在学生办公室。在点滴摸索中,他逐渐对催化这门博大精深的学科有了更深的认识,并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
  周叶子则用英语架起了跨文化交流的桥梁,她曾两次参加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并连续两年获得国家级“杰出代表奖”;她曾代表学校首次出席国际型会议2017年亚洲太平洋模拟联合国大会,与多以英语为母语的与会者同场竞争,并获得国际级最佳立场文件奖;她以外语为工具,以广泛的视野、包容的心态和理性的分析,向世界传达中国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和观点。
  让“榜样的力量”辐射更多同龄人
  即将从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毕业的许可葭,曾非常羡慕理工科的学生可以投身科研,改变世界。而现在,她正用自己所学发挥价值:为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设计的“外滩建筑”涂鸦明信片成为该馆的系列文创产品之一;绘制的102幅充满童趣的小水墨画,成为《长大后,我才读懂了童谣》的配图(2018出版);她和团队设计的《咖啡百分百》,获得2017红点设计概念大奖——作品正在新加坡红点设计博物馆进行为期一年的展览,并被收录进2017红点设计年鉴,在红点在线官网进行永久展示。
  携笔从戎,在军队大舞台上施展才华、淬炼成钢,是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石勇和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曾繁荣的选择。服役期间,他们铁骨铮铮,保家卫国;退役后,他们将在部队继承的优良传统用于带动、帮助更多的同学,参演华理大型军旅题材话剧“金珠玛米”,宣传军旅精神。曾繁荣还号召校退伍老兵成立“ECUST军团”,不断吸收国防生和军事爱好者加入,组织早晨出操及各项军事训练。
  坚持将专业学习与社会服务相结合的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洪佩,则用长期无私的奉献,帮助留守儿童和吸毒人员行走于阳光之下;一次偶然的支教活动,化工学院本科生王丹被孩子们的活泼天真深深打动,“支教梦”就此植根,上海支教、异地支教再到放弃攻读研究生的机会,参加研究生支教团到云南寻甸支教一年,王丹像一株向日葵,守护着祖国最为美好明媚的阳光——孩子。
  今年1月,华东理工大学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高尚情操、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实践能力和领袖气质的高素质时代新人,是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目标。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胡宝国表示:“选树一批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优秀青年典范,共同为华理的榜样力量代言,正是为了发挥朋辈力量的作用,让更多华理学子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编辑: 韩晓余

华东理工大选树“榜样的力量”为青春代言

从大一时不知道如何开电脑差点急哭,到大三成长为同学口中的“向老师”,土家族山区男孩向伟林是如何完成逆袭的?有人羡慕材料学院邹君逸是全国物理竞赛和全国数学竞赛的“双料”一等奖得主,却不知他从未错过每天的日出日落,用日复一日的勤奋收获着成功;结缘社工十年,从本科到博士,洪佩践行着“用生命影响生命”的专业理念,已投身各项社会工作实践达3000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