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浦东文创产业从“昔日短板”一跃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8-04-26 10:06:00来源:解放日报

  最新出炉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浦东文化创意产业实现爆发式增长,全年产业规模增加值达到1056.03亿元,增速为19.9%。相较2016年仅2.6%的增长水平,增幅足足涨了近10倍。

  在上海全力打响“文化品牌”的今天,浦东文创产业迅速崛起背后,有着怎样的秘诀?

  产业规模进一步集聚发展

  2017年前,浦东文创产业规模经历了连续4年的“低空飞行”,最低迷时,年增速仅有2.6%。然而根据浦东新区发改委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2017年,浦东文化创意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全年营业收入为3615.62亿元,增速达到14%。

  浦东文创产业规模整体急速扩大,在影视、演艺、艺术、网络文化等各个文创板块也均实现猛增,效益明显好转。其中,数字文化产业、休闲娱乐两大行业发展势头最为强劲——迪士尼乐园带动休闲娱乐类营业收入提升54.3%;在一批数字文化龙头企业引领下,浦东迅速形成新的产业生态链,数字文化产业在基数较大(约占全区40%)的情况下实现了18%的快速增长,行业平均利润率高达43.4%。

  仅用一年时间,浦东文创产业从昔日短板一跃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产业规模也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实现集聚发展。2017年,浦东文创产业园区猛增15家,总数达35家。其中,张江、外高桥两家国家级园区,在带动产业发展过程中表现突出。2017年,张江园区文化创业实现营业收入1563亿元,增长13.4%,占新区文创产业比重达43%;外高桥保税区文化贸易功能实现跨越式提升,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入驻企业近500家,区域文化产品进口值占全市近40%。

  最令人惊喜的是金桥移动视讯产业的表现。金桥以中国移动和天翼视讯为龙头加快上下游企业的集聚,移动视讯产业业务门类更加齐全,规模快速增长,实现营收55亿元,增长39.5%。

  龙头企业引领新商业模式

  浦东文创产业短时间内实现腾飞,离不开业内一批龙头企业的引领。去年一年,通过阅文、哔哩哔哩、喜马拉雅FM等文创重量级企业创新转型,并不断推出新的商业模式、带动上下游全产业链发展,浦东在文创产业,尤其是数字文化产业领域的产业优势明显提升。

  去年上半年,在浦东耕耘数十年、主打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文学IP培育平台的阅文集团,实现营业收入同比92.5%的增长速度,创下19亿元新高。通过联动全产业链,打造泛娱乐文化品牌,阅文集团旗下优秀文学作品实现IP改编运作,打造出电影、电视剧、动画、漫画、舞台剧等多种文艺形态。

  企业负责人表示,由阅文旗下网络文学改编的电视剧《择天记》全网点击量近300亿,《斗破苍穹》《全职高手》等动画作品的网络点击不断打破纪录,总播放量均已突破10亿大关,企业已基本奠定在数字阅读、版权运营等领域的行业引领地位。

  无独有偶,于2013年正式上线的“喜马拉雅FM”APP,也在去年的创新发展中取得巨大成功,甚至催生了知识付费的新商业模式。企业副总裁张韬说,2016年,喜马拉雅FM首次启动知识付费业务,并于当年12月3日发起国内首个内容消费节——“123知识狂欢节”,24小时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2017年12月1日,第二届“123知识狂欢节”再次开启,72小时销售额高达1.96亿元。

  “我们成功地实现了让用户为知识买单,催生了新的盈利模式。去年一年,企业销售收入达到8亿人民币,是移动互联网领域成长最快的企业之一。”

  提供更宽松优质发展环境

  企业业务“起飞”,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改善。当前浦东正着力通过政策叠加、政府服务多管齐下,为文创产业提供更宽松、优质的发展环境。

  去年11月,浦东新区发布了新一轮文化事业、产业(影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新区财政将在未来5年内累计投入15亿元,创设“浦东新区宣传文化发展基金”和“浦东新区文化创意(影视)产业专项资金”。此外,浦东科创集团与人民网还签约成立了15亿元的“人民浦东”文化产业基金,用于投资新区优质文创企业。

  两个“15亿”,不仅激发了市场活力,也撬动了更广泛的社会资源。哔哩哔哩公共事业部负责人钱叠峰说,企业已多次获得“专项资金”支持。“专项扶持的意义不单单体现在获得资金本身,更重要的是,它是一种认可和荣誉,还是政府支持文创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风向标。”

  近年来,围绕年轻一代对于正向文化和内容的需求,哔哩哔哩在深度、广度和多样化方面不断开拓业务,拉动了动画、漫画、游戏、主题音乐、演艺经纪、影视、版权等多个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已经成为国内动漫产业甚至文创领域的标杆性企业。一年一度的大型线下活动也大受粉丝追捧,连续成功举办5届,吸引的观众人数逐年增长。

  据介绍,从2017年起,得益于浦东文化领域审批流程不断简化,哔哩哔哩线下活动的组织开展也愈加便利。“原本每场活动100余位演职人员的演出许可报批要花两个星期的时间才能完成。去年仅仅3天就能走完审批流程,大大压缩了我们的时间成本。”

  据悉,近年来浦东率先试点的“证照分离”改革,为相关企业的业务发展进一步松绑。文广与新闻领域共涉及的9个行政审批改革事项,有1项取消、4项实行告知承诺、2项实行备案、2项提高透明度和可预期性,为文创企业发展提供了更优的软环境。如今,在浦东开办一家影院,只要在网上备案就能轻松拿到许可证,这些“松绑”的举措,极大地激发了文化创意产业的活力。

编辑: 唐奇云

浦东文创产业从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最新出炉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浦东文化创意产业实现爆发式增长,全年产业规模增加值达到1056.03亿元,增速为19.9%。如今,在浦东开办一家影院,只要在网上备案就能轻松拿到许可证,这些“松绑”的举措,极大地激发了文化创意产业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