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乘着民乐的翅膀“饱览”祖国山河

2018-04-16 20:36:00来源:上观新闻

  全新文化公益品牌“思南赏艺会”首场活动近日在思南公馆举行,现场观众和观看网络直播的观众一起乘着民乐的翅膀经历了一场跨越祖国山河的音乐旅行。

  首场“思南赏艺会”主题为“民乐与历史人文地理”,现场邀请到了历史地理、中国史、人口史、移民史等研究方面的著名专家葛剑雄教授担任导赏嘉宾,结合世界地理文化讲述民族乐器如何通过丝绸之路流传到中原地区与中华文化进行融合、发展、创新,勾勒出多姿多彩的文化变迁发展史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历程。

  葛剑雄

  上海民族乐团的琵琶演奏家周韬,二胡演奏家陈艳、卢璐,青年扬琴演奏家曹蕴带来了《二泉映月》《听松》《葡萄熟了》《赛马》《汉宫秋月》《新翻羽调绿腰》《江河水》《十面埋伏》等各地耳熟能详的民乐曲目,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凸显黄浦区公共文化空间与品牌优势,在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下,中共黄浦区委宣传部、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与思南公馆秉持资源融合、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联合主办“思南赏艺会”,积极探索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结合当代观众的审美习惯和文化需求,以精致、典雅、时尚的演出呈现,打造上海城市文化品牌,丰富环人民广场演艺活力区发展内涵,不断满足市民大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现场民乐演奏

  “思南赏艺会”秉持“演出+”的概念,力图多维度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思南赏艺会”并非简单将不同门类的艺术拼凑,而是从整体上进行创作、设计、编导,从而形成全新的文艺作品。“思南赏艺会”整个过程基本分为导赏、演出、体验三个环节,配合多媒体演绎,让观众近距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美感与趣味。

  2018首届“思南赏艺会”由上海民族乐团、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承办,于4月15日—6月3日期间的每周日下午在思南公馆举办,将邀请到上海民族乐团古筝、古琴、琵琶、二胡、阮、笛箫、扬琴等演奏名家,携手地理、诗词、绘画、昆曲、文学、文博、非遗艺术等名家,围绕“民乐与历史人文地理、古琴与香道、民乐与昆曲、阮族与茶道、二胡与国画、笛箫与古诗词、扬琴与木偶、琵琶与朗诵”8个主题,开展跨界的对话、交流、演绎,表达传统艺术的时尚气质,展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现场观众反响热烈

  观众可通过网上免费预约的方式参加赏艺会,也可在上海黄浦门户网站和官方微信观看全程直播,详情可关注上海黄浦、大剧院艺术中心、思南公馆、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官方微信。

  链接:

  “思南赏艺会”2018季安排

  民乐与历史人文地理(时间:2018年4月15日)

  导赏人:葛剑雄(复旦大学教授)

  特邀嘉宾: 周韬(国家一级演奏员、上海民族乐团琵琶演奏家、声部首席)、曹蕴(上海民族乐团扬琴演奏家、声部首席)、陈艳(上海民族乐团二胡演奏家)、卢璐(上海民族乐团二胡演奏家)

  现场演出:二胡独奏《二泉映月》《葡萄熟了》《听松》《江河水》、琵琶独奏《新翻羽调绿腰》《汉宫秋月》《十面埋伏》

  邀请历史地理、中国史、人口史、移民史等研究方面的著名专家葛剑雄教授担任导赏,结合世界地理文化讲述民族乐器如何通过丝绸之路流传到中原地区与中国文化进行融合、发展、创新,为观众讲述多姿多彩的文化变迁发展史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历程。

  琴道与香道(时间:2018年4月22日)

  导赏人:龚一(国家一级演奏员、古琴演奏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特邀嘉宾:吴清(香道专家)

  现场演奏:《酒狂》《神人畅》《平沙落雁》等

  古琴又称七弦琴,有三千年以上历史。其音域宽广,音色深沉,余音悠远。作为中国最早的弹拨乐器,古琴是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古琴音乐表达了一种深远豁达的哲学意境,优美的琴声也蕴含着许多动人的故事。香道,是历史悠久的传统艺术,通过眼观、手触、鼻嗅等品香形式对名贵香料进行全身心的鉴赏和感悟。悠长呜咽的琴音,恰似那一缕升腾而去的香雾,沁入观众的心间。在带有观赏性的香道表演程序中,观众可以从调动眼、鼻、耳各种感觉器官,甚至可以参与制香、焚香,在古琴音乐与香道仪式中感受中华文化共通、交融的自然之美。

  民乐与昆曲(时间:2018年4月29日)

  导赏人:张军(国家一级演员、昆曲表演艺术家)特邀嘉宾:方瑜(上海民族乐团古筝演奏家)、朱天津(上海民族乐团琵琶演奏家)、蒋元卿(上海民族乐团打击乐演奏家)赵韵梦(上海民族乐团笛箫演奏家)

  现场演出:《山桃红》《懒画眉》《春江花月夜琴歌》

  被誉为“百戏之祖”的昆曲,曲词典雅、行腔婉转、表演细腻,以其原汁原味的传统之美而获得当今文艺青年的追捧。而民族传统器乐的呈现方式,不仅独奏,重奏,更重要的一个领域,便是为各种戏曲进行伴奏合作。

  品弦与茶道(时间:2018年5月6日)

  导赏人:刘波(国家一级演奏员、上海民族乐团阮演奏家、声部首席)特邀嘉宾:吴家珍(茶道表演艺术家)、上海民族乐团阮族演奏家

  现场演奏:《大浪淘沙》《天地之间》《剑器》《潮乡行》等

  阮族乐器包括高音阮、小阮、中阮、大阮和低音阮,它们音域宽广,形制好看,是民乐中重要的乐器。她动听的声音适合演奏古典或流行、时尚的各种风格乐曲。茶道中洗茶、泡茶、奉茶、品茶等一道道程序,给观众带来的不仅是四溢的茶香,配合典雅的音乐呈现出的仪式感,古朴的琴韵营造出的空灵感,茶乐融合,创造出全新的开放式观演体验。让观众在感受舌尖茶香的同时,感受心灵沉静的美。

  二胡与国画(时间:2018年5月13日)

  导赏人:陈家泠(画家、上海大学教授)特邀嘉宾:马晓晖(国家一级演奏员、上海民族乐团二胡独奏家)

  现场演奏:《静夜思》《鸟语花香》《秋水伊人》等

  融汇二胡音乐与海派绘画,构筑一个有温度、有情怀的美的艺术殿堂,带领观众走进“清、静、和、美,真、气、灵、变”的美学世界,感受音画传奇之美与和美中国的壮丽,领悟艺术融化心灵的魅力。

  笛箫与古诗词(时间:2018年5月20日)

  导赏人:赵丽宏(作家、诗人)

  特邀嘉宾:钱军(国家一级演奏员、上海民族乐团笛箫演奏家)

  现场演奏:《秋湖月夜》《琅琊神韵》等

  笛子,是古老的汉族乐器,是汉族乐器中最具代表性和最有民族特色的吹奏乐器,也是宫廷音乐中必不可少的乐器。许多经典笛曲的创作源泉来源于古代诗词。历代也均有文人以笛子为主题来创作诗词文赋。通过本次导赏,带领观众一齐来品味笛子中的诗文意韵。

  扬琴与木偶(时间:2018年5月27日)

  导赏人:何筱琼(上海木偶剧团团长、木偶戏表演艺术家)

  特邀嘉宾:曹蕴(上海民族乐团扬琴演奏家、声部首席)

  现场演出:木偶戏片段表演

  海派木偶是上海独有的木偶艺术。随着时代发展,木偶不再只是给小观众观赏的儿童艺术,它的表现手法更加丰富,制作技法和表现手法也不断突破观众的想象。扬琴是中国常用的一种击弦乐器,与钢琴同宗,音色明亮动听。慢奏时,音色如叮咚的山泉;快奏时,音色又如潺潺流水。扬琴的表现力极为丰富,常在其他艺术演出时充当“钢琴伴奏”的角色,恰与木偶的童趣有一种浑然天成的契合感。

  琵琶与朗诵(时间:2018年6月3日)

  导赏人:乔榛(朗诵表演艺术家)

  特邀嘉宾:俞冰(上海民族乐团琵琶演奏家)

  现场演出:《琵琶行》《长恨歌》

  “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白居易一首《琵琶行》,为中国留下了“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千古名句,更让人对琵琶女的精湛技艺充满万千想象。事实上,音乐是中国古诗最爱描写的题材之一,后者通过华丽精妙的文采,描绘出饱含情感的意蕴空间。

编辑: 唐奇云

乘着民乐的翅膀“饱览”祖国山河

特邀嘉宾: 周韬(国家一级演奏员、上海民族乐团琵琶演奏家、声部首席)、曹蕴(上海民族乐团扬琴演奏家、声部首席)、陈艳(上海民族乐团二胡演奏家)、卢璐(上海民族乐团二胡演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