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团打车”在沪整改:5天拒三万多不合规账号 将上线百元举报奖励

2018-04-12 20:22:00来源:东方网

  执法总队上门复查“美团打车”平台整改落实情况。

  东方网记者王佳妮4月12日报道:距离上海市交通执法总队对“美团打车”落实整改的时限还有3天,东方网记者了解到,目前美团在该平台内所有注册驾驶员及车辆的信息已同步至行业监管平台。上海市交通执法总队在今天的上门复查中表示,将通过动态执法手段倒查行业监管平台接入的静态数据真实性、完整性。

  乘客在完成行程后可于平台反馈车辆信息。

  东方网记者了解到,自4月7日到4月11日,“美团打车”升级入网系统,严卡增量,累计拒绝不合规驾驶员账号及车辆入网30483个。4月8日起,平台对新入网的车辆和驾驶员,要求在三证(行驶证、驾驶证和身份证)信息的基础上,还必须上传“驾驶员车辆合影照片”,“驾驶员手持身份证照片”,同时正在推进和公安部及地方公安机关的合作,加固三证一致性审核,确保增量问题“关窗”。

  此外,通过消费者举报,“美团打车”已对现有不合规驾驶员账号及车辆封禁1161个。今天起,该平台还将要求已入网的车辆和驾驶员,限期补交“驾驶员车辆合影照片”及“驾驶员手持身份证”照片,并通过“机审+人审”进行复验审核,未提交或复审不通过的,不派单。“美团打车”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平台内所有注册驾驶员及车辆的信息已同步至行业监管平台,并已拒绝向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进行派单。同时,平台对用户的补贴力度正逐步下降,并将于4月15日前完成线下所有不合规广告的撤换工作。

  对此,东方网记者从上海市交通执法总队获悉,“美团打车”平台共有17.38万条车辆数据和17.29万条驾驶员信息数据接入了行业监管平台,其中非沪籍车辆信息1.9万余条,约占平台注册车辆的11%;非沪籍驾驶员信息10.2万条,约占平台注册驾驶员的59%。目前“美团打车”的数据已基本接入,但对于不符合资质的驾驶员和车辆的清理工作尚未完成。对此,“美团打车”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今日对现有车辆和驾驶员复验的系统上线后,预计存量问题将得到根本性解决。

  本周末起,乘客可对“美团打车”平台内有异议车辆进行举报,或可获得100元奖励。

  另据了解,为线上线下联动打击不合规车辆,尤其是“外牌车”、“套牌车”等问题,“美团打车”将建立“神秘访客”队伍,通过实际乘坐督查问题,预计将于4月20日左右正式投入工作,并通过第三方调研公司以及集团在沪员工逐步扩充力量。值得一提的是,“美团打车”还将推出消费者端100元有奖举报活动,预计本周末上线。技术方面,该平台正在测试通过“图像动态识别”技术进行动态审验管理,预计5月份将投入实际使用。该技术将通过APP摄像头对驾驶员、车辆进行随机强制动态识别,若识别不通过则不进行派单。

  “美团打车”平台内已有17万多辆车辆信息与行业监管平台完成对接。

  上海市交通委执法总队表示,上海非法网约车专项整治行动仍在继续。执法部门将在要求美团打车软件乘客端能够显示完整车号的基础上,通过动态执法手段倒查行业监管平台接入的静态数据真实性、完整性。一旦在现场查处的非法网约车车辆信息与线下实际提供服务车辆不一致,或服务车辆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等情况,执法部门将依照《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对平台处以罚款3万元的行政处罚。同时,对于未取得经营许可的网约车平台“为不具备营运资格的驾驶员或者车辆提供召车信息服务”的,执法部门也将依据《上海市查处车辆非法客运办法》对平台处以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

编辑: 唐奇云

美团打车在沪整改 5天拒三万余不合规账号

自4月7日到4月11日,“美团打车”升级入网系统,严卡增量,累计拒绝不合规驾驶员账号及车辆入网30483个。通过消费者举报,“美团打车”已对现有不合规驾驶员账号及车辆封禁116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