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交会探营②:无人巴士发力短途接驳、生态感应毛巾遇污变色

2018-04-12 17: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4月12日消息(记者唐奇云)4月19日-21日,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下称“上交会”)将于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届时,人工智能、无人巴士、生态感应纺织品、商业情报移动端平台等亮眼展品将纷纷亮相,上交会正在利用平台优势让更多创新技术走到台前,引领带动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无人巴士重新定义短途接驳 或将落地徐汇滨江

  能够在观光景区、科技园、产业新城、机场、大型社区等半开放场所搭乘固定线路的无人巴士,这样的短途接驳方式是否令人跃跃欲试?来自常熟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苏州青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正是致力于自动驾驶综合应用技术研究和各类智能应用车辆的开发。

  据介绍,目前青飞智能技术路线上偏向于限定场景Level4级的无人驾驶商用车,包括无人观光车、无人巴士等产品。该公司第二代产品捷运200无人驾驶迷你巴士于今年2月开始路试,已完成所有量产工作并小批量投放市场,2017-2018年预计销售超过100辆。

  “我们针对的是2公里至8公里的载人或载物市场,比如机场接驳、景区线路。”青飞智能创始人兼CEO孙一飞表示,在确保安全和可靠性的情况下,无人巴士的第一波投放主要针对园区,目前已有20家意向公司。孙一飞还透露,关于徐汇滨江的无人巴士相关项目,目前已在洽谈之中。

  遇污变色、去污复原  会“说话”的智能毛巾

  一条看似普通的毛巾,能够“遇污变色,去污复原”,通过可视化的方式,让使用者对纺织品的清洁度有直观感知,提醒及时清洁、降低感染风险。这就是上海捻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终端零售品牌植觉生活将带到本届上交会的“Mintowel生态感应毛巾”。

 

  该公司创始人兼CEO朱文斌向记者介绍到,这一全球首款可感知清洁度的智能毛巾之所以能如此神奇,奥妙就隐藏在其材质中——织物图案含有纯天然萃取物,当一定量的污染源(如油脂、汗液和细菌代谢物)沾染生态感应织物后,纤维表面的分子结构将发生重新构象,进而触发织物颜色的转变(由蓝变红)。

  这条会“说话”的毛巾让朱文斌登上了2017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他表示,团队将致力于未来纺织技术的集成创新与孵化,专注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的工作,希望用一条植入黑科技的毛巾去撬动传统纺织产业。

  全球企业数据5亿+  一站式查询企业征信信息

  企业工商信息、股权结构、知识产权、关联关系、法院判决信息、失信信息、商标专利、招聘信息……如果你想要全面了解某家企业,需要通过多少渠道掌握以上所有信息?此次上交会参展企业——苏州朗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企查查APP,搜录了海内外超过5亿条企业数据,方便用户一站式快速查询企业信用信息。

  据了解,企查查作为全国首创的将企业情报进行移动端展示并以此形成平台商业模式的公司,就国内市场而言,已汇集了目前的80个产业链、8000个行业、6000个市场、1.5亿家企业数据。这些数据来自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国裁判文书网等权威网站,并实现了数据的实时更新,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快速企业征信信息查询。

  在企查查CEO杨京看来,与个人隐私信息不同,在不触及商业秘密的前提下,企业信息需要得到更为公开和透明的展示。“参与上交会的用户大多对自己的风险防控、供应链等方面都在做积极的管理,也希望通过我们的APP软件,让他们更好地了解自己的供应商,同时也便于发现更多潜在的靠谱合作伙伴。”

   上交会探营①:大数据学习涉足金融衍生品 人脸识别从“刷脸”迈入“识人”>>> 

编辑: 韩晓余

上交会探营②:无人巴士发力短途接驳、生态感应毛巾遇污变色

4月19日-21日,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下称“上交会”)将于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届时,人工智能、无人巴士、生态感应纺织品、商业情报移动端平台等亮眼展品将纷纷亮相,上交会正在利用平台优势让更多创新技术走到台前,引领带动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