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召开2018海上搜救工作会议 将开展船舶污染事故应急演练

2018-04-09 19: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4月9日消息(记者傅闻就 通讯员潘洁沣)记者从今天召开的上海海上搜救工作会议获悉,上海市海上搜救应急联动体系不断优化,搜救应急实战能力不断提升,去年共组织完成搜救行动237次,成功救助人员1818人次,救助船舶230艘,搜救成功率达97.48%。会上,张风雷、林浩等10名优秀海上搜救志愿者获得市政府表彰。

  会议透露,今年上海海上搜救中心将组织开展杭州湾北岸船舶污染事故应急处置演练和上海港集装箱落水应急处置演练,通过演练有针对性地提升应急反应能力和训练水平。

  据上海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上海海事局局长陆鼎良介绍,去年以来上海海上搜救中心及各成员单位成功处置了“顺港19”轮集装箱落江等一系列重要海上突发事件。特别是今年年初东海“桑吉”轮碰撞事件发生后,上海海上搜救中心在上级领导和指挥下,积极稳妥开展人命搜救、船舶灭火、安全保障、涉外沟通、国际合作、舆情应对等各项工作,展示我国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展现了我国交通强国、海洋强国的综合实力。

  记者了解到,上海港是我国船载危险品运输的重要港口,2017年上海港危险货物吞吐量达5978.5万吨,其中散装液体类危险货物4814.1万吨,包装危险货物1164.4万吨,危险货物集装箱114.4万标箱。今年,上海将进一步提升船舶海上溢油、危险化学品泄漏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应急演练的针对性和实战性,组织开展2018年杭州湾北岸船舶污染事故应急处置演练,运用“桑吉”轮处置经验进一步提升相关应急处置实战能力。

  据悉,上海海上搜救中心注重与民间救援组织协作,海上搜救志愿者队伍结构持续优化,截至2017年底,上海共有1185名搜救志愿者登记注册。队伍发展从注重数量向注重质量转变,具有专业特长的志愿者人数不断增加,专业结构不断丰富,实战能力持续增强。去年,海上搜救志愿者全面参与了黄浦江观光游轮碰撞事故处置市级综合演练、中华号角国际音乐节浦江大巡游、海上沉船遇险家属心理辅导、受伤船员远程医疗咨询等重要应急演练和应急处置等实战工作,全年共组织开展志愿者技能培训24次,672人次参与培训。

编辑: 韩晓余

上海召开2018海上搜救工作会议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上海海上搜救工作会议获悉,上海市海上搜救应急联动体系不断优化,搜救应急实战能力不断提升,去年共组织完成搜救行动237次,成功救助人员1818人次,救助船舶230艘,搜救成功率达97.48%。会上,张风雷、林浩等10名优秀海上搜救志愿者获得市政府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