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卫生日聚焦全民健康覆盖 上海分级诊疗打造就医新格局

2018-04-07 12: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4月7日消息(记者杨静 唐奇云 韩晓余)每年的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为“全民健康覆盖:每一个人,每一个地方”。世界卫生组织将从今日起就如何实现人人享有卫生保健开展全球对话,旨在令所有人和社区都能获得所需、适当的卫生服务,能够处理严重的疾病和致命因素,并确保这些服务质量足以改善服务对象的健康。

图片来源:世界卫生组织官网

  60分钟意味着什么?60分钟是一场生命的竞速。

  2018年元宵佳节,胸闷不适的社区居民老姚来到长宁区虹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经家庭医生问诊与心电图检查,老姚于9点12分被确诊为“急性下壁心梗”。面对这样一名已有一次心梗经历的老病患,9点33分前,院前急救、家属沟通、协调120转诊护送、对接上海市胸科医院都先后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9点48分,老姚被送至胸科医院胸痛中心导管室,10点01分,右侧冠脉完全闭塞的他即刻手术介入,转危为安。这场历时不到60分钟的生死竞速,最终在家庭医生和专家团队的通力协作、以及分级诊疗转诊机制的有效运作下,成功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我的愿望很简单,就是尽自己所能为患者解除病痛,守护居民健康,无愧于社区健康守门人这一称号,无愧于自己的良心。”常年在全民健康覆盖工作第一线的潘向东,正是那名为老姚看病确诊、对接救治的家庭医生。

 

潘向东谈家庭医生职业价值:实践社区健康守门人职责

  潘向东笑称:“一般患者一走进诊室,我就知道他的一些常用药物,包括以前什么病史,甚至他的性格、家里情况都比较了解。”在这名“上海市十佳家庭医生”看来,正是基于对患者的深入了解,才能在面对患过心梗、装过支架的老姚时迅速确诊,在生死抢救的赛道上抢占到先机。

  此外,李克强总理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分级诊疗”的同时,需要“在包括医疗、养老等多个领域推进‘互联网+’”。针对此,上海已展开了一定的探索。

  早在2015年7月就建立了互联网线上平台的潘向东说,就长远考虑而言,在保证线下基本医疗工作的同时,需要向线上扩展。其中,科普推送成了潘向东及其团队的一个重要切入口:“线下的健康科普讲座多年来始终坚持立足社区、服务百姓,以打造‘品牌'为目标。但年轻人也许因为工作等原因,与家庭医生的接触并不多,也许感触就没那么深,希望通过这样科普信息的传播,让他们能够储备更多的健康知识与理念。”

  上海自2011年起启动家庭医生签约试点,签约居民超过1000万人,是国内最早推行家庭医生制度的地区之一。在上海,作为“多面手”的家庭医生不仅成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更是分级诊疗的“引路人”。

  据上海市卫生计生委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度区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门急诊总量同比分别增长4.69%、1.51%,首次超过市级医院;且区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门急诊总量已占全市医疗机构总量的60.01%;全年“1+1+1”签约居民在组合内就诊率达74%,签约社区就诊率为53%,就医重心不断下移。可以说,一种“就医回流”新现象正在申城出现。

  在本周上海市政府召开的2018年全市卫生计生工作会议上,推进家庭医生制度建设和医疗联合体建设;逐步提高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的“1+1+1”签约覆盖率;强化家庭医生管健康、管费用的职能等,都被明确到了2018年全市卫生健康的“任务清单”。全力实施健康上海建设,让广大市民有更多的健康获得感,主要健康指标继续保持世界先进水平。

编辑: 韩晓余

世界卫生日|上海分级诊疗打造就医新格局

每年的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为“全民健康覆盖:每一个人,每一个地方”。在上海,作为“多面手”的家庭医生不仅成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更是分级诊疗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