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沪去年新增50多家购物中心 今年至少再开33家

2018-04-06 11:05:00来源:文汇报

  “绿地缤纷城”一站式购物消费中心成为市民餐饮聚会、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再过两个月,“北上海”最大的商业体之一———静安大融城将开门迎客。五栋定位各异的主题生活馆内,一大批新消费新体验扑面而来:“全球十家最美书店”之一的钟书阁将在此开出体验店;全国第一家永辉精标超市(Bravo YH)绿标升级店和超级物种这两种新业态将同时入驻商场,合力打造“即食生鲜餐饮+现代市集场景超市+线上线下融合”全新体验式零售业态。

  “要购物,到上海”,并不是一句简单的广告语。去年,上海新增的50多家购物中心几乎开一家火一家;今年,上海至少有33家购物中心在待开业名单上。怎么让消费者“不腻”?在打响“上海购物”品牌的探索中,上海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努力为全球消费者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购物环境、服务环境、体验环境,通过更缜密的纵深布局,激活百年商业文明基因,释放上海购物崭新“魔力”。

  有丰富层次感,上海购物才能“多而不腻”

  作为顶级商圈的小陆家嘴地区今年将迎来一家高端商场:前不久,浦东新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确认,今年10月,巴黎老佛爷百货将在陆家嘴中心开业,面积达到2.31万平方米,定位高端精英消费。

  事实上,小陆家嘴商圈的一众商业体今年均迎来重大升级———除了陆家嘴中心、尚悦湾、世纪汇三大“新生代”商场即将开业,国金中心、正大广场两大“中流砥柱”也将进行品牌调整。根据《浦东新区率先打响“上海购物”品牌专项行动方案》所确定的目标,到2020年,陆家嘴要打造成上海国际高端品牌最全、销售额最高,融商务、旅游、购物于一体的世界知名商圈。

  静安区大宁地区在商业体之间的联动性上下功夫。静安区发布的《环大宁地区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将大宁地区打造为集文化创意、购物体验、节庆活动等多元化功能为一体的上海高能级特色智慧商圈。据了解,目前环大宁商圈有三家代表性购物中心———大宁国际商业广场、协信星光广场、大宁音乐广场,分别在餐饮、高端购物、社区商业三个细分领域打造差异化特色;而6月落子的静安大融城则更注重一站式消费和体验型购物,将形成区域商业丰富的层次感。

  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提升上海购物竞争力

  去年12月底,位于普陀、静安、长宁三区交界处的曹家渡花鸟市场正式关闭,商业转型升级由此起步:普陀区正研究把这里打造成上海电子竞技的新业态标杆,也是集文创、休闲、购物于一体的新天地。

  在区与区的交界之处,最能考量城市品牌的整体性与连贯性。普陀区委书记曹立强告诉记者,整个曹家渡地区升级改造已经规划了很多年,曹家渡花鸟市场关闭后,所有的基础工作已经就绪,“曹家渡区域的商业载体分布在三个区,未来我们会通过空中连廊予以连通,还会通过地下设施便利人流流动。”

  今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办,全市各区都将成为展示“上海购物”的舞台,区域联动、市区联动将变得更加频繁。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尚玉英透露,上海将推进外高桥机床、酒类、化妆品等保税展示平台,虹桥常年展示交易平台和澳大利亚等国别商品中心等线下30多个进口平台与博览会的对接。

  而截至3月底,已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家企业报名参展,上海将借此机会举办各种主题日、主题周、主题月系列活动,促进投资贸易对接。

  商旅文联动,购物消费与服务消费相互促进

  “消费者到上海来购物,要把钱留下来,其他什么都没带走,这是我们的终极目标。”前不久,在浦东新区建设上海“四大品牌”核心承载区新闻发布会上,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这样打趣。要实现这样的终极目标,商旅文结合是一大趋势。

  上海市商务委在此前发布的《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加快国际消费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八大工程”,其中一项便是会商旅文体联动。尚玉英表示,将通过会商旅文体联动工程,促进消费与会展、旅游、文化、体育等产业联动融合,创新消费金融、增强信息消费、开拓银色消费、挖掘服务消费,实现购物消费与各类服务消费相互促进。

  《浦东新区率先打响“上海购物”品牌专项行动方案》也将商旅文联动放在了重要位置:将结合世博前滩区域国际交流、商务、文化会展等功能,打造跨界融合的特色商圈;而长宁区商务委正在筹备编制《虹桥商圈商业规划》,改善优化商圈交通和导示系统,增加体育、艺术、创意等设施,在上海的“西大门”增强商圈的商业氛围和吸引力。

编辑: 韩晓余

沪去年新增50多家购物中心

“绿地缤纷城”一站式购物消费中心成为市民餐饮聚会、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今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办,全市各区都将成为展示“上海购物”的舞台,区域联动、市区联动将变得更加频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