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下月举办 亮点项目活动抢鲜了解

2018-03-28 16: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3月28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下称“上交会”)将于4月19-21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办。本届上交会主题为“创新驱动发展,保护知识产权,促进技术贸易”,由大连市担任境内主宾城市,挪威奥斯陆市、希腊伊拉克利翁市、日本横滨市共同担任境外主宾城市,届时政要代表团将带领科技企业来沪参会。

  据介绍,开幕论坛以“走进技术贸易新时代”为主题,联合国工发组织总干事李勇,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系教授、人工智能资深专家斯图尔特·罗素,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将发表主旨演讲。此外,主宾城市、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将支持举办三天特色主题日活动,由TED、众视等组织机构举办多场专题论坛和专业会议。

  匈牙利“神奇夜光花”、智能孙悟空……亮点项目活动抢先看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上交会上,匈牙利的摩根斯达集团将带来最新展品“神奇夜光花”,基于对植物表面进行自然处理,通过阳光、紫外线黑光等对其进行“充光”,可使经处理的植物在黑暗中发出不同颜色的绚丽光芒;俄罗斯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将展示俄罗斯国家级重大项目“俄罗斯国家技术潜能”项目,并在生物医药方面展示与浦东张江的合作成果;人马互动科技将以高科技再现智能孙悟空,以全息投影技术为呈现载体,融合人脸识别技术、语音合成技术、语音交互技术,展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西游记》中的孙悟空形象。

  在亮点活动方面,包括中国检测信息中心将举办“一带一路”创新与标准合作发展论坛,探讨如何在新服务、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上提供新的检测能力与方法,如何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等问题;上海浦江知识产权国际论坛将围绕“科技创新与转型发展”和“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展开主旨演讲和专题讨论;联合国工发组织UNIDO将以“发展城市绿色经济,搭建城市可持续发展之桥”进行路演活动;由TED主办的复兴公园春季大会,将以“共振”为主题,举办一场激发头脑知识碰撞的盛宴。

  打造全球企业在沪交流创新成果平台

  本届上交会设置现场发布专区,为境内外企业和机构提供发布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快捷便利的渠道。发布机构总数达40家,其中线上发布16家,现场发布24家。

  思岚科技、青飞智能、国盾量子等多家企业将发布最新科技成果;澜亭资本将带来人工智能服务机器人和图像识别技术,其中,云从科技将会在现场发布首个国产结构光实物产品;“中国国际服务机器人创新发展大会”将围绕机器人发展战略布局与政策导向、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趋势等多个热点话题,开展交流和探讨。

  长期对接促进技术贸易发展 发挥展会溢出效应

  据统计,去年第五届上交会结束后,根据对720家参展企业和机构的调查与回访,其中192家参展企业收到了674家企业的合作意向,91家企业有意向订单,46家企业获得资方介入、技术许可、技术入股等。在“寻找中国好项目活动”中,“优爱宝”、“聚众互动”等8个项目累计获得了3.2亿的融资意向。参加中荷科技项目对接会的现场企业有超过半数达成初步合作意愿,其中,上海绿立方农业发展公司与荷兰普瑞瓦和骑士集团合作,基本确认总资本3亿元的项目正分阶段落地。

  本届上交会将组织开展多场中外科技项目对接活动,举办第四届“寻找中国好项目”投融资大赛、外经论道等专场;首次携手太库科技举办人工智能投资对接会;举办高校项目对接会,促进科技项目对接。

编辑: 韩晓余

“上交会”下月举办 亮点活动抢鲜了解

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下称“上交会”)将于4月19-21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办。本届上交会主题为“创新驱动发展,保护知识产权,促进技术贸易”,由大连市担任境内主宾城市,挪威奥斯陆市、希腊伊拉克利翁市、日本横滨市共同担任境外主宾城市,届时政要代表团将带领科技企业来沪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