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应勇:金融中心是“五个中心”建设核心

2018-03-23 11:23:00来源:解放日报

   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昨天下午主持召开金融工作调研座谈会,与中央在沪金融管理部门、部分金融市场、功能性机构负责人共同分析金融运行情况,研究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应勇指出,金融是上海城市的核心功能,金融中心建设是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的核心。构筑上海发展的战略优势,打响上海“四个品牌”,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要坚持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方向,不断把金融中心建设向纵深推进; 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进一步推动金融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同时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到2020年把上海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迈入全球金融中心前列。

   下午,应勇与副市长吴清一行来到上海银监局,首先察看上海银行业消费者投诉中心,了解咨询和投诉受理情况。该中心去年共处理群众来电近2.8万个,已成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的重要环节。应勇说:“金融机构既要抓业绩,也要抓服务,更要落实保护消费者权益的主体责任。”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监局、上海证监局、上海保监局、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海保险交易所、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负责人围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业务创新发展和金融风险防范等汇报相关情况。

   应勇代表市委、市政府感谢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和相关机构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大力支持。

   应勇指出,进入新时代,必须充分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必须主动适应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个基本特征和根本要求,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为其他领域发展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要服从服务国家战略,紧紧咬住既定目标,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要把握市场体系建设这个核心,重点加快人民币产品市场建设;要把握金融机构集聚这个主体,重点集聚总部型、功能性金融机构;要把握金融环境优化这个关键,着力营造“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完善人才政策。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要把上海金融优势充分体现在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上,加强金融中心建设与自贸试验区、科创中心建设联动,推动金融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

   “要在确保金融安全和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推动金融创新发展。”应勇指出,当前本市金融风险总体可控,要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加强源头管理,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及时稳妥化解突出风险点。要坚决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案件,完善长效管理机制。(记者 孟群舒)

编辑: 韩晓余

应勇:金融中心是“五个中心”建设核心

应勇:金融中心是“五个中心”建设核心,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昨天下午主持召开金融工作调研座谈会,与中央在沪金融管理部门、部分金融市场、功能性机构负责人共同分析金融运行情况,研究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