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证监局:责令贾跃亭12月31日前回国履责

2017-12-26 07: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市证监局昨天(25日)夜里发布《关于责令贾跃亭回国履责的通告》。《通告》责令贾跃亭于2017年12月31日前回国,切实履行公司实际控制人应尽义务,配合解决公司问题,稳妥处置公司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据了解,北京证监局在2017年9月13日已向贾跃亭下发了《关于对贾跃亭的监管关注函》,明确要求贾跃亭在见文后立即回国,稳妥处置公司面临的各种风险,此后也通过上市公司多次向贾跃亭转达了回国履责的要求,但至今未见贾跃亭采取相关行动。那么,贾跃亭此次回国的可能性有多少?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分析:“北京证监局要求贾跃亭在今年年底的最后一天之前回国履职,可能性不大。主要理由有两个,一是贾跃亭曾经做出的无息借款承诺没有兑现,在公司困难之际出走;另外,贾跃亭控制的相关公司对乐视网存在巨额欠款,这个问题也只有贾跃亭回国才能解决,显然贾跃亭回国依然解决不了。现在贾跃亭应该不敢回国,回来既不能解决问题,甚至还要承担法律责任,他的选择会是依然躲在美国。”

  曾经承诺“负责到底”的贾跃亭,从今年7月4日飞赴美国之后,口口声称“下周回国”,投资者们望穿秋水。此前贾跃亭是只身前往美国,妻儿都在国内,当时这被认为是贾跃亭未来会回国的证明,而现在妻子甘薇已经前往美国,贾跃亭何时回国成了谜。

  如果贾跃亭并未按期回来,证监局会如何处理?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民商法学教授刘俊海表示,贾跃亭即使不回国,也不会阻挠证监会的相关调查以及相关行政处罚措施的推出。“如果他能回国配合调查应该是上策,因为(配合)调查会获得监管者和公众的谅解,也有助于他自己‘当面锣对面鼓’,把自己所了解的情况一五一十地告诉公众和监管者,对他来说是消除公众对他不应有的误解,同时也是能正视自己应当承担责任和义务非常好的机会。贾跃亭回国当然是好事,如果不回国,证监局只要依据其它搜集到的物证、书证以及其他法律允许的相关证据,如果能查明事实,也可以按照法律规定的条件和程序作出相应的行政监管、甚至行政处罚的决定。”

  既然明知道贾跃亭回国的可能微乎其微,那么证监局发出通告的用意是什么?对此,刘俊海表示,证监局依据证券法、行政法规和证监会相关部门的规定依法对他(贾跃亭)发出敦促其回国的文件,是于法有据、于理公平的。只有贾跃亭回国,配合证监局全面调查有关于公众的相关疑问,才能让他有机会能全面、真实、准确、完整地向证监局提供相关证据资料。“如果他确实没有违反法律法规,可以还他一个清白,也还公众和投资者一个明白。如果的确有违反法律法规或部门规章的情况,或者违反合同法以及其他相关民商事法律规定的情况,也应当对债权人和公共投资者及时做个了断,明确相关权利义务责任的归属。我认为对贾跃亭未来事业的发展,以及对于所涉及的相关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对于公众投资者权益的保护,对资本市场的净化,对资本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秩序的维护,对进一步提升投资信心都有很大的现实意义。特别是这是公众关注度比较高的一个新闻事件,而不仅仅是资本市场里监管的个案。”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