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联“数”说中国年:春节的回家与旅行

2018-02-13 10: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2月13日消息(记者吴善阳)年关将至,春意渐浓。辛苦工作一年,有人迫不及待回乡与家人团聚,也许选择放松身心出国旅游,总之,“在路上”是每年这个时期不变的主题。中国银联通过消费大数据,呈现出春节期间百姓的出行轨迹。
  春运只为回家团圆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眼看着离春节仅剩几天,在这个国人最重视的节日里,回家是人们的心之所归,梦之所向。春运怎么回家团聚?是人们节前最为关心的问题。
  一是自驾出行。随着公路路网的不断完善及人均汽车保有量的提升,越来越多外出人群会选择自驾回家。不仅人回去了,还可以拉上满满的一车年货回家。随之各地加油类的消费支出也明显上升,腊月的第三周的环比增幅超过两成。根据银联网络内交易数据,加油类消费自腊月二十四日起开始明显走高,预计腊月二十八和二十九日两天达到最高。总体来说,中西部地区加油类消费的增速普遍高于东南沿海地区。从2月1日至今,用银联卡加油最多的十个城市依次是北京、广州、石家庄、济南、郑州、重庆、临沂、青岛、佛山和绍兴。
  二是铁路出行。火车票的提前预售政策,让不少人养成提早规划的习惯。为抢到返乡车票,人们纷纷使出“洪荒之力”。相关数据显示,农历十一月二十六日和十一月二十九日是火车票的两大返乡购票高峰日,也就是说腊月二十六日和腊月二十九日是春节坐火车返乡的高峰日。而回程票的预订高峰则是腊月初七和腊月初十之间,也就是说,大年初四到大年初七是坐火车返回的乘车高峰。而上述峰值时间点与国家法定放假节点并非完全重合,可以看出不少人会选择在年前或年后请假,毕竟回家过年,是一个老板们也无法拒绝的理由。
  三是飞机出行。银联网络的航空购票数据显示,腊月初一至腊月三十之间从甘肃、福建、湖北、广西和江西5个省、自治区出发的机票增幅最快,其航空购票的交易笔数涨幅惊人,如甘肃达到98.7%,增速全国领先,越来越多的中西部老百姓选择坐飞机回家过年。
  四是大巴出行。春节客运大巴的五大热门出发地分别为南京、广州、昆明、重庆及大庆。这些城市多为省会城市或区域中心城市,聚集了大量周边地区的人员,因此,购票方便、价格低廉的大巴成为他们出行的首选。
  旅行只为看世界
  每年春节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回家,但是也有不少人选择利用春节假期旅游。临近春节,国内各景点游客人数正在上升。
  银联网络交易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各地景点游览人数比一个月前增加了19%,其中西北、西南和华北地区的游客越来越热爱四处游历,游客数的环比增速分别为28%、22%和19%。银联网络数据显示,今年寒假以来,来自福建、云南、贵州、江苏和北京市的游客是最多的。而旅游景点中,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分别是丽江古城区、三亚亚龙湾、南京夫子庙、上海迪士尼和厦门鼓浪屿。
  统计还显示,春节旅行时人们更愿意选择舒适性更高、服务更好的酒店入住。五星级酒店消费占比也逐年上升,进入腊月以来,五星级酒店的消费金额已占到全国酒店消费总金额的近五成。就以上海来说,节前主要商圈的五星级酒店的消费占比已上升至七成。
编辑: 韩晓余

“数”说中国年:春节的回家与旅行

年关将至,春意渐浓。辛苦工作一年,有人迫不及待回乡与家人团聚,也许选择放松身心出国旅游,总之,“在路上”是每年这个时期不变的主题。中国银联通过消费大数据,呈现出春节期间百姓的出行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