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复旦倾力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 上海医学院迎90华诞

2017-11-18 22: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月18日消息(记者傅闻捷)今年,是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原上海医科大学)创建90周年,也是其作为国内医学院校“排头兵”面貌焕然一新的“喜庆年”。11月18日,全体复旦人共庆上海医学院90华诞。
  新时代肩负重任再出发
  11月13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来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以下简称“上医”)视察,考察实验室并向广大师生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听取学校关于医学教育改革发展情况的汇报。
  刘延东副总理向复旦大学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表示亲切的问候,希望学校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上走在前列,在深化医教协同、提高办学质量、提升医学学科整体实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上不断迈出新步伐,为国家培养更多卓越医学人才,产出更多一流研究成果,为服务健康中国建设、提升人民健康水平作出更大贡献。
  11月18日上午,复旦大学“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主题论坛在上医举行,以此向历经九十载积淀、桃李满天下的上医,献上一份凝心聚力、提气鼓劲的“生日礼物”。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原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秦伯益,中国宋庆龄基金会顾问、中国福利会副主席、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终身荣誉会长张文康,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宁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徐根初,上海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左焕琛,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石四箴、王荣华,原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秦绍德,原复旦大学校长王生洪,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燕爽,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黄红,上海市卫生计生委主任邬惊雷,上海市妇联主席徐枫,上海市教委副主任丁晓东,“两院”院士汤钊猷、巴德年、姚开泰、顾健人、陈灏珠、林其谁、戴尅戎、王正敏、林东昕、陈国强出席论坛。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主持论坛。
  上海市各委办局和区县、相关行业协会、国内外高校代表,老领导,知名老教授,上医各届校友代表及师生代表,为上医建设发展做出贡献的社会各界人士,以及来自英国伯明翰大学、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和美国杜克大学的嘉宾出席了论坛。
  健康中国路上有新作为
  韩启德在致辞中指出,我国已经迈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新时代,上医人身上承担着新的历史重任。当今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已经成为医学原始创新和重大发现必不可少的途径,上医必须顺势而为,充分利用复旦大学的多学科综合优势,主动融入复旦大学总体发展,同心同德,让一流医学成为复旦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主力。他建议上医把提高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作为当前医学教育改革的工作重点,同时希望上医在这个方向上取得突破,引领全国的医学教育改革。作为上医校友,他表示一定会在复旦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医学院校的进程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焦扬代表学校,向出席论坛的领导、嘉宾和海内外校友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复旦大学事业发展特别是医学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向为上海医科大学和复旦大学医学事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老领导、老教授、老同志致以敬意,并向上医全体师生和医务员工致以问候。焦扬表示,历史进入了新时代,上医发展进入了新起点。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起点要有新作为。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将思想政治教育和医德教育贯穿医学生培养全过程,在培养德才兼备、德医双馨的卓越医学人才上作出新贡献;要坚持以医教协同为抓手,不断深化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在探索综合性大学办好医学院的有效路径上作出新贡献;要坚持以建设一流医学院和一流医学学科为奋斗目标,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生命科学国际前沿,不断提升医学科技创新能力,在解决医学基础和临床研究重大问题上作出新贡献;要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为中心,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在促进全民健康、建设健康中国的征途中作出新贡献。
  许宁生在主旨报告中指出,九十年来上医精神薪火相传,上医人历来都有家国天下的理想情怀、正谊明道的价值追求和严谨求实的校风学风。过去的九十年,尤其在国家和上海快速发展的近十年里,上医已经为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积聚了喷发奋进的能量——率先开展医学教育改革,整体学科水平位居国内领先、国际前列;率先主动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医疗整体水平和实力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率先改造建设医学院主院区,为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党的十九大对教育卫生事业发展作出了新的部署,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我们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在今后十多年,上医要加快建设面向未来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这是国家赋予的使命,是民族复兴的要求,是上医发展的重大机遇,是每一位师生员工共同的光荣和梦想。要率先深化医学教育改革,建设世界一流医学院;率先布局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建设强大的复旦上医医疗体系;率先深化医教研融合创新,在上海亚洲医学中心城市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
  虞丽娟、邬惊雷在致辞中,均表示希望上医以创建90周年为新的历史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对接国家战略需求,进一步服务上海城市发展,永葆朝气和活力,向建设世界一流医学院的目标迈出新步伐,为健康上海、健康中国作出新贡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英国伯明翰大学副校长Jon Frampton致辞时,表达了对上医90华诞的美好祝福。上医教师雷群英、医学生阚远晴作为师生代表,发言时表达了对母校的深情和感恩。
  正谊明道为民众增福祉
  上医创始人、中国近代著名医学教育家和公共卫生学家颜福庆先生与上医诸位创校先贤开启了中国人自主创办现代医学院的历程。90年来,上医师生始终坚持“正谊明道”的院训,义不容辞地投身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以医道普济天下。论坛开幕式上,播放了《上善若水·医道新程》宣传片,回顾了上医辉煌的历史,展示了上医崭新的成就,憧憬了上医美好的未来。
  上医历经三年改扩建,面貌焕然一新,充满勃勃生机。“高大上”的医科图书馆、医学科研楼、学生公寓楼、综合游泳馆等一系列新设施的建成和启用,给上医注入了旺盛活力,也给上医增添了远航动力。 11月18日下午,坐落上医的一号医学科研楼——“复星楼”和复旦图书馆医科馆——“康泉图书馆”分别揭牌。两年前,校友创始的企业集团复星为“复星楼”建设和复旦医科人才培养捐赠1亿元,宝龙集团发展有限公司和上海豪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为“康泉图书馆”建设捐赠1亿元。
  历代上医人以严谨治学、精益求精而著称,并在医学教育和临床医疗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作为上医创建9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日前上医与人民卫生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共同举办经典传承与精品原创图书首发式,首发的10部图书全部由复旦上医、附属医院各领域专家所编写,包括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经典传承著作《实用内科学》(第15版)、《实用外科学》(第4版)、《实用妇产科学》(第4版),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精品原创图书《医学与人文交响曲》《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纪事(2000.4-2012.9)》《上医治未病》《颜福庆传》《正谊明道——上医院士如是说(第二辑)》《上医人上医情》和《复旦学报(医学版)》上医90周年特刊。
  《实用内科学》《实用外科学》《实用妇产科学》是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临床一线各领域专家编写、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实用”系列精品力作,已成为我国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医师学习和工作必备的案头工具书。尤其是《实用内科学》首版至今已65年,成为中国影响力最大、发行量最大、影响时间最长的大型临床医学专著,被称为医学出版界的一个瑰丽传奇。
  作为上医创建90周年系列活动中具有历史和文化传承意义的一系列活动,日前“上医90周年历史成就展”、“上医90周年珍档展”、“图书馆医科馆特藏展”分别举行。同时,上医4个标志性文化景观正式揭幕,分别是“福庆广场暨颜福庆雕像”、“医学院路校门”、“医学生誓言碑·一级教授雕像揭幕”和“同生广场暨上海医学院院名石”。今后,上医还将根据校园文化建设的总体布局,结合医学生思政教育、人文医学教育等,适当增加文化景观设置,并赋予其上医精神和上医文化的实质性内涵。
  医道新程愿明天更美好
  在上医创建90周年之际,海内外的无数上医校友以不同的方式,表达他们对上医的记忆、感恩和祝福。11月18日,5000余名来自五湖四海、天南地北的上医校友,齐聚母校,共同为上医的新风貌、新成就、新未来而感到欣慰和自豪。近800名学生志愿者亲切又周到的服务,让校友们真正拥有了“家的温暖”。当天,上医校友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医学前沿”高峰论坛同时举行。据悉,第二天还将举行第五届上医文化论坛。
  在上医满院喜庆、上医人欢欣鼓舞的时刻,11月18日晚上,“上善若水、医道新程——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原上海医科大学)创建90周年文艺晚会”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福庆厅”举行。此时,在上医校园内,学生公寓楼出现了两幅巨大的图案,分别形成“上医90”和“I?SHMC”的字样,这是医学生们献给上医90华诞的特别祝福,也是所有复旦人的共同心声。
编辑: 唐奇云

上海医学院迎建院90华诞

今年,是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原上海医科大学)创建90周年,也是其作为国内医学院校“排头兵”面貌焕然一新的“喜庆年”。11月18日,全体复旦人共庆上海医学院90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