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建院三十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2017-11-11 21: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月11日消息(记者傅闻捷)今天(11日)上午,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举行建院三十周年纪念大会。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到会祝贺并发表讲话。兄弟院校代表、国外合作机构的代表、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校友和师生300多人出席活动。

  焦扬充分肯定了30年来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为推动对外汉语教学、促进中外人文交流、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作出的重要贡献以及在扩大复旦的海外影响力、构建国际化校园、繁荣发展校园文化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她指出,建院30周年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更是团结奋进、再创辉煌的新起点。她强调,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应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开拓进取,不断提升教育质量,不断增强学院核心竞争力,不断开创学院事业发展新局面,在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广泛传播中华文化、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再创新的辉煌。

  兄弟院校代表、校友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在会上先后发言。学生代表向学院两位创始院长蔡传廉、陈仁凤献花。
  下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举办汉语国际教育高级论坛和师生座谈会。在论坛上,学院与各兄弟院校交流了学院建设方面的经验以及关于学科和事业发展的思考。在师生座谈会上,多年未见的老师和学生重温当年学习生活岁月,畅叙师生之情,气氛分外热烈。会后,部分校友参观了江湾新校区。

  据悉,今年以来,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还举办了一系列建院三十周年学术活动,与上海市语委、上海电视台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上海市留学生诗文诵读大会”也正在进行中。
  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在时任校长谢希德教授的大力推动下,于1987年建立,是学校面向外国来华留学生进行汉语教育和中国文化传播的专门机构,是学校对外交流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是学校参与建设海外孔子学院的主要单位之一。30年来,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在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开创了具有复旦特色的对外汉语教学模式,探索了加快发展留学生教育的有益经验,得到全国同行的认可。学院培养了来自世界上120多个国家的3万多名国际学生,他们热情传播中华文明,努力架设友谊桥梁,在中外文化与经济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 韩晓余

复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建院三十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今天(11日)上午,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举行建院三十周年纪念大会。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到会祝贺并发表讲话。兄弟院校代表、国外合作机构的代表、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校友和师生300多人出席活动。